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江伟:廉洁从政应做到慎权、慎欲、慎微

QQ图片20140422143137

江伟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老百姓经常说一句话,说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那么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的言行都是群众的标杆,也是单位风清气正的风向标。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一心为民,这是群众之福,也是群众的期盼,所以今天就探讨一下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这个话题。

那关于这个话题,我们讲哪几方面的内容呢?我们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我们就讲一讲当前廉洁从政的最新动态是什么,我们通过廉洁从政的最新动态看看我们反腐的热点在哪里;我们知道了反腐的热点之后我们再看一看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总书记说我们学习党章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要求我们从自律的角度要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有了自律还要谈一谈增强他律的问题;所以第三个问题我们就要谈要加强制度设计和制度运作,做好遵纪守法。下边我们就这三个问题跟大家探讨。

一、廉洁从政的最新动态

第一个大问题,廉洁从政的最新动态。我们在2013年到2017年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规划当中有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预防,第二个要点是惩治,所以王岐山主持纪委工作以后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他说我们预防了这么多年效果在哪里呢?王岐山鉴于预防的效果非常有限,他就提出来惩治是最大的预防,所以现在在纪委的领导下,社会对各级干部的监控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从惩治这个角度入手,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控,那么中央从这几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一)廉洁从政,从自身做起

自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以后,就提出了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带头到各地去调研的时候,就是四菜一汤。这个遏制吃喝一年为我们国家节约了2000到3000个亿,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前一段李克强同志在全国总工会做报告时提到,我们财政上节省下来的钱去干什么了?我们给微小企业免税去了,什么是微小企业呢?资金在2万块钱以下的就是微小企业,我们把微小企业全年的税都给免了,所以受到了微小企业热烈的欢迎。

“习八条”出台以后,切实挤掉了特别多的水分。我自己都深有感触,我现在给处级班或者局级班讲完课之后,跟他们一起吃饭特别的简单。原来就是一大桌子饭菜,现在上来的基本上都是蔬菜,然后顶多有一个到两个肉菜,而且都是按人头上的,主食也不是那么多了,花样也不是那么多了,主食就是半盆米饭,吃完了再去填,吃多少填多少。所以确实还是挤出了不少水分,而且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这个防止大吃大喝,我们干部也特别欢迎,因为干部吃喝的过程,确实对肠胃、对身体也是一种损耗,所以干部也特别欢迎。

还有就是各个具体工作当中,去掉了不少形式主义,这也结合咱们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少形式主义的作风也革除了不少。比如说我们学校就大力实行改革,原来所有的局级班、处级班开班式、结业式,领导都要去照相、领导都要去讲话,包括领导也都累的不行,所以现在这些都给取消了,条幅全都取消了。所以去掉了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不但对于推进群众路线的教育活动起着主导作用,而且对于改善党风可以说也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反四风,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两风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不少学者、专家在讲到这两风的时候,总是在讲这两风是什么关系,在我看来,很多东西它没有明确的概念。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之间应该是一个交叉关系,二者不是一个并列关系。我们说话推诿、办事扯皮是属于形式主义还是属于官僚主义,既是形式主义又是官僚主义,如果你仔细去定性的话,你会发现这种情况不仅是领导干部阶层有,我们普通工作人员身上也会有。你去反思一下,这句话是不为过的,从领导干部的角度来说。

怎么产生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上不去深入一线,不去调查研究就造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盛行,因为你不深入一线,所以你不知道一个政策在执行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哪些瓶颈,遇到了那些困难。你不知道困难在哪,就讲不出来这个问题出现的关键,也就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如果不用官话、套话、空话去讲话,你是无话可讲的,这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领导层面出现的原因。

那如果说从岗位这个角度来讲,普通的党员干部群众身上也有官僚主义、也有形式主义,那出现在哪呢?有的人总是觉得领导安排一件事我完成就行了,我们在办公室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有的人就反映这种政策怎么能推行下去呢?大家很有意见,这时候突然有一个人进来了,就这样办了,这是领导说的,于是大家都没意见了,领导说的是最好的解释这个问题的理由,但是这种话言外之意是什么呢?领导让办的我可以不负责任,所以很多人在办的时候根本就不对这件事去负责,根本没有对岗位去负责,办的时候好像就是为领导办的,可以不带脑子,完全是按这个程序来做。所以你工作当中如果不经过脑子,很多事问题出现了,你也不及时地给领导反馈,领导怎么知道问题出在哪?领导怎么知道这个政策在落地当中掣肘的是什么。所以这个时候就造成了工作当中制定政策的人、设计政策的人和执行政策的人,这两个环节成了两张皮了,政策没有经过反馈,于是整个政策在落地的过程中就流于形式,就不切合实际,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工作当中出现很多,那你能都责怪领导不深入基层吗?

还有一个原因反思的话,就是我们自己在做工作的时候,我们不经过思考,我们没有尽心尽力,所以造成了这个工作流于形式,所以我们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如果说我们要廉洁从政,不要搞铺张浪费,要加强自己的完善自己的作风建设的话,那我们要从自身的岗位反思起,我想这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自我反思的第一步,也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第一步。廉洁从政现在取得了相当大的效果,这个我在这就不做赘述了,无论是地方还是军队,这个效果都是非凡的,我想每一个人都有感触。

当然我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把福利待遇都给取消了,觉得自己特别清贫,在这我也给大家做一个我自己的判断,我们基层人员涨工资是指日可待,因为新闻上已经报导出来了。女村官见到我们的习总书记说,工资待遇太低了,赶不上一个保姆。这个事情我想就是一个预示,就是给我们基层人员涨工资的一个预示,你去想一想我们中国的政治,一个普通的村官她能见到总书记,她怎么能见到总书记,一个普通的村官见了总书记,她还有机会跟总书记说话。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她也有一定的宣传效应,所以给基层人员涨工资,而且要涨出一定的幅度,从这个政治学角度,这件事是指日可待,所以这也是一个好事。

(二)大力反对消极腐败

我们说廉洁从政要从自身做起,这是我们所讲到的新的动态的第一点;以王岐山为领导的纪委,在反对腐败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第二点就是在反对消极腐败方面力度非常大,所以这个消极腐败和腐败它只是差了两个字,但是它的内涵和外延都不一样,现在大家对腐败非常的痛恨,而且对腐败的定性非常明确了。大家都知道公家的钱就是公家的钱,公家的财产就是公家财产,我不可以随随便便往我自己兜里拿,拿了就叫腐败,这个界限很清楚,而且大家从思想观念上已经都有认识了。但是消极腐败就比较难界定,因为消极腐败它没有明显的界限,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些领导干部或者是一些岗位上的党员干部,他在打擦边球。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比如说假如说我们今天讲完课,我们要吃饭,那么本来吃饭一个人15块钱的盒饭就能解决了,结果我们今天吃饭非吃出一个人15000,那这叫什么呢?这是典型的消极腐败,没有任何人把这个钱往兜里装,但是这一餐下来几万块钱没了,他糟蹋了人民的财产,他浪费了国家的财政,而且他没有产生什么良好的效益,只是在浪费。所以这个你没法去定性就叫消极腐败,所以消极腐败在某种程度上是跟干部的行为不端、作风不正是联系在一起的,他是我们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反“四风”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消极腐败是治党之癌,所以消极腐败它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群众的影响力以及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及其广大的党员干部在群众当中的形象。所以现在惩治消极腐败的力度特别大,中央提出老虎和苍蝇一起打,苍蝇是指什么?就是我们身边的不正之风,就是消极腐败。所以有时候我们总是觉得,我们过去所拥有的福利待遇一下子没有了,我们觉得特别不适应,实际上有些福利待遇本身就不该存在的,你听说过美国的公务员、新加坡的公务员上班还发苹果,还发旅游鞋的吗?开个会还去给每个人发公务包的吗?所以,这有时是我们过去养成的一个习性,但是这种习性有时候对我们个人自身的价值影响并不很大,只是我们从观念上要清除掉它而已。我们以前每次去开会,总是给一个笔记本,一个圆珠笔,大家难道都缺这个笔记本吗?我看很多领导干部每次开会都打开一个新的笔记本在记,甚至自己也不去带笔记本了,因为养成了开会发笔记本的习惯,所以每开一次会都浪费一个笔记本,那你记下的东西有多少成为你可收藏的资料?记下的东西有多少成为你可翻阅的资料呢?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种分发东西、这种消极腐败,它有什么合理性呢?所以现在我们说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个苍蝇实际上就是清除我们身边所有不正之风。各个行业身边的不正之风都要清除掉,这就是反对消极腐败。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