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新规划八大亮点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新规划八大亮点

中央新近颁布实施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一届党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方向、明确重点、全面部署、富有成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新规划承载着厚重的内容,有八大亮点:

站位高端整体设计

新规划全面集中地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立足于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坚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地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新规划着眼于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大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总揽全局,顶层设计,整体协同,统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统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统筹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以及互联网监督相互支撑实现合力,统筹纪律约束、法律制裁、经济处罚、市场监管、行政许可、组织处理、信息科技等多措并举,将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与各领域改革举措同步考虑相互配套,形成治理腐败的整体态势和综合效应。

新规划作为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包括着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任务,还包括着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等的任务要求。中央因此在印发工作规划的通知中强调指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新工作规划体现出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坚定不移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鲜明指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新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定立场、坚强意志和强大决心。

在指导思想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在作风建设上强调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紧紧扭住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铁面执纪,坚决防止反弹;在惩治腐败上强调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在维护党的纪律上强调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在落实制度规定上强调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硬约束,纠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在检查监督上强调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等。

五年目标遏制腐败

新规划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目标,即“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这一目标的确立,基于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深刻分析和科学判断。新规划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当前的形势决定当前的任务。为解决腐败现象多发、不正之风影响恶劣的状况,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遏制。

新规划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具体到三个方面:其一,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认真治理、坚决纠正“四风”,使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有新的好转。

其二,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使纪律约束和法律制裁的警戒作用有效发挥。

其三,扎实开展预防腐败工作,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

新规划还按照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明确“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大政治任务,确定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高的目标要求,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创新思路崭新布局

与以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比较,新规划的一个重要发展是形成新的重点工作布局。这个发展变化是由新的形势和目标任务所决定的。当前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和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工作目标,要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重点抓好刹风整纪、严惩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等工作,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必须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新规划将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放在实体工作的第一部分,鲜明提出“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强调坚持党组织从严抓党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明党的纪律,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