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锋:组建“劳模”车队做公益

王新锋:组建“劳模”车队做公益

义务接送老人,爱心接送自闭患儿,成立“新锋班”志愿服务队……几年来,北京首汽(集团)第四运营分公司二队的哥王新锋将爱心献给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当然,他的付出没有白费,2013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名人后,王新锋更低调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谦虚地说:“真没想到工会给我这么大的荣誉。”

■他曾义务接送空巢老人就诊,一干就是两年多

■他曾免费搭乘80岁老母看望儿子,一趟往返行程176公里

■他曾无偿搭载“失独老人”游园,当了一整天专职司机

■他就是北京首汽(集团)第四运营分公司二队的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新锋

「探访王新锋」

    老人电话叫“专车”

    总是有求必应

“不好意思,刚刚送王大爷去医院,来晚了,对不起、对不起。”在北京首汽(集团)第四运营分公司二队,记者如约见到了王新锋,他比相约的时间略微晚到了一点,刚一进门便一边满脸歉意,一边又笑着对记者说,“采访时间能不能缩短一点,晚点我还要去接一下王大爷,医院门口不好打车。”

说起最近的安排,王新锋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一个小笔记本,上面记载着长期服务对象的用车地点和时间,非常详尽。

“这些都是长期固定用车的。”王新锋告诉记者,有的时候,老人临时要用车,只需要提前一天给他打电话,他一定准时达到。

住在六部口社区的王阿姨今年67岁了,是一名典型的空巢老人,她在一次去医院的路上遇到了王新锋。

车上聊天中,王新锋得知,因为要定期到人民医院做化疗,打车成了让王阿姨头疼的大难题。于是,王新锋就承诺,“只要您需要用车,提前给我打电话,我一定过来接送您。”

抱着试试看心态的王阿姨第一次拨通王新锋的电话号码后,就得到了及时的帮助。他不但准时将王阿姨送到医院,还耐心等化疗结束,送她回家。“这小伙子真好,就一句话的承诺,他坚持了两年多。”说起王新锋,王阿姨很感动,“已经用了两年多的‘专车’,他也没收过我一分钱。”

事实上,因为王新锋的善举,在六部口社区的居民多数都知道这位“活雷锋”,也常有老人搭乘王新锋的免费车。

今年三月初,王新锋收到了这样一条求助:免费搭载一位孤寡老母亲到位于延庆的监狱,看望其服刑中生病的儿子。老母亲86岁,服刑中的儿子61岁。

听说了这个消息,王新锋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往返路程要176公里呢!”

期间,有不少朋友一再尝试着提醒王新锋,这么远的免费接送,影响的收入可不是一星半点。但在王新锋看来,只要老人有需求,他能做到的,一定不拖延。

组建“劳模”车队

    带领团队做公益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有团队支持,我们的爱心才能感染和帮助更多的人。”王新锋告诉记者,2011年3月,以王新锋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新锋班”成立了,王新锋担任班长,现有成员14人,他们始终以“敬老、爱老、助老”为宗旨,三年多来,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事实上,“新锋班”里的每一名成员都非常热心于公益活动,班组成立之前,这些热心公益的的哥的姐就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实践着“敬老、爱老、助老”的承诺。

回想起去年10月份,“新锋班”带着石景山失独老人欢度重阳节的情景,王新锋心里还满是感动。

“当天,‘新锋班’全体成员均停止运营,搭载着20多名失独老人一起畅游植物园。”王新锋说,“不仅仅是老人们个个笑容满面,就连我们每个出租车司机都倍感幸福。”

当天一大早,“新锋班”就整齐划一地接上那些失独老人,热情地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帮助老人把轮椅收好,并叮嘱游园注意事项……“俨然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般细心。”老人们对于初次见面的这些的哥的姐都倍感亲切。

活动当天,让“新锋班”成员们感动不已的是,在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老人们一起演唱了歌曲《我不想说再见》,一曲唱完,在场人员个个都红了眼睛。一位失独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些出租车司机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关心我们,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场景。”

除了“关爱失独老人”的游园活动,“新锋班”成立以来,还先后多次组织带孤寡老人踏青活动、“进农村看望百岁老人”欢度中秋活动、“学雷锋,首汽的哥在行动”献血活动、“免费接送自闭患儿逛博物馆”活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