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

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深入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我们约请肖群忠教授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撰文阐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这一论述,着力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地位、根本作用。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中国的现实土壤和历史传统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不可能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资源。认为后者是前者的基础,体现出我们党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体现了尊重历史传统的正确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开了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就等于失去汲取营养的活头源水;如不立足于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更谈不上开创未来。中国社会主义必须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也必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因此,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那么,究竟应该继承中国古代哪些优秀的、核心的传统文化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述“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6个方面,可以说是传统美德、政治理念、社会理想、民族精神方面的根本要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在我看来,上述6个方面可以分为两大类:讲仁爱、崇正义、守诚信,主要是传统美德的几个最主要方面,而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则是基本政治理念、治理目标和社会理想。

《易传·说卦》有言:“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仁与义是与天地并立为三的儒家立人道德的核心,在中国人的口头语中也有一个常常连用的辞,叫“仁义道德”。按照韩愈的思想,“道德”只是一个范畴概念,而“仁义”才是道德的实质,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仁义”就是道德的代名词。这也说明,仁义是传统美德中最核心的内容。诚信,属五常德之一。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讲诚信,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而且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显得更加重要。“仁爱”已经以“友善”纳入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正义”与“公正、法治”的精神是相一致的,而“诚信”则古今完全一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