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严书翰: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论述

严书翰

严书翰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中央文件把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概括为八个方面:

第一,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三,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四,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第五,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第六,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第七,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第八,关于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很丰富,有三个明显特点:

第一,核心鲜明。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核心。第二,主线清晰。主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目标明确。第一个是建党100年的目标,到2020年;第二个100年是建国100年。核心鲜明、主线清晰、目标明确,学习本专题对我们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还是有很大意义的。

当然根据中央文件的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还要达到四个效果:第一,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先进力量;第二,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第三,赢得发展新机遇,开创事业新局面;第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养,增加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

今天分四个部分和大家交流。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创和发展

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四个阶段对我们思考问题、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的多次讲话中明确地讲到这条道路迄今为止形成发展的四个阶段。比如,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的不久,2012年11月17号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讲到这条道路精神的四个阶段。第二次是在2013年1月5号。在2013年12月26号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座谈会上又讲到了这条道路形成和发展的四个阶段。

下面就按照这四个阶段一起回顾一下。第一阶段,毛泽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新中国建立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部分要掌握一个关健词,叫做艰辛探索。大家注意,党的文件讲到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时候,没有加特色,因为特色这两个字是邓小平提出来的,所以关键要把握艰辛探索这个词。

为什么说这阶段是艰辛探索呢?主要有三点,第一,新中国成立后,经济文化基础落后。1956年毛主席在接见民主党派负责人的时候,就是新中国成立7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经济文化基础是什么样子呢?毛主席跟他们说,现在我们能造桌子、椅子、茶壶、茶碗,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今天我们很难想象那个时候我国经济文化的基础。所以毛主席看到我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生产线,第一辆红旗牌轿车生产出来的时候非常高兴。第二,没有现成的经验,新中国要搞社会主义,只好向苏联学习,但是学了几年之后我们发现苏联模式不适合中国实际。就以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来讲,苏联跟中国不一样,苏联在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1922年成立的,所以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社会主义已经搞了三、四十年,那时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状况决定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次序是重工轻农。毛主席觉得中国是农业大国,大多数人口是农民,中国的发展要倒过来。而且苏联在发展农村集体合作化的方面,在对待民族的问题上跟我们做法都不一样。所以在学了苏联几年后,毛主席就富有远见地提出,要以苏为鉴,走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第三,在自己的探索中也出现了失误。

第二阶段,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当代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阶段要把握的关健词叫开创道路。为什么说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这条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