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对当前几个重大问题的理解

核心提示:如果我们和美国、欧盟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的投资协定签订下来,我国政府不改革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按照中央精神,上海自贸区这个试点,不能像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一个试点可以试十年八年,上海自贸区顶多试点一年,就要拿出办法来,这也是为了参加新一轮更高标准的全球化竞争。

今天,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谈一谈我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理解,对于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战略、战术,还有政策的理解。

一、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经济的格局又处于一个大的调整、大的变局中。归纳起来,2014年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发达经济体经济结盟的步伐加快,对于非经济结盟的国家和地区形成战略挤压。这是引发世界经济重新洗牌的一个最大因素。“二战”以来,发达国家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最主要的引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明显高于发达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趋势加快。

面对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度过它最困难的日子之后,现在的战略目标发生了转向。原来,美国主要忙着解决国内问题,忙着反恐,特别是“9·11事件”之后,恐怖主义成为它最大的威胁。现在,美国的基本状况发生了转变。本·拉登组织基本上被消灭。从2013年起,美国经济开始复苏,首先是房价开始上升,然后就业率开始上升。这几年,奥巴马解决国内问题的重心,主要有这么三项。第一,重振制造业。第二,出口倍增计划,就是五年之内,要使美国的对外出口翻一番。第三,连续实行了四轮宽松货币政策。它前三轮的货币政策叫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向市场投放一定量的宽松的货币。第四轮采取的是不定量,无限期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个货币政策已经实行两年多了,它只和两个指标挂钩,一是就业率,或者叫失业率;二是通胀率。就是说,当美国本国的通胀率低于2.5%,这个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停止,每个月要向市场投放85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同时,如果失业率在6.5%以上,这个货币政策不会停止。但是,现在美国经济复苏,经济出现持续正增长,连续一年多房价是正增长,而且失业率现在到6.7%,很快就达到6.5%的目标。因此,最近美联储主席提出,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退出。

由此,发达经济体为了重新主导世界,从军事结盟、外交结盟,转到现在的经济结盟,就是所谓的自由贸易区战略。美国的自由贸易区战略,概括起来叫“一体两翼”。“一体”就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包括美国、加拿大,还有墨西哥,这个自由贸易区已经几十年了,它是非常稳固的。“两翼”,其中一翼在亚太地区,就是跨太平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定(TPP),另一翼,就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按照美国的计划,到2014年底,打造完成跨大西洋、跨太平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这两个腾飞的翅膀。美国推进这种更高标准的自贸区进程,就是要在国际市场上,对我国形成战略挤压。

TPP这个组织,起初就是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这么四个小的国家成立的一个地区合作组织。它成立了很多年,一直没人理它。后来,美国重返亚太的时候,就把这个组织抓了起来,推进了TPP加快发展的步伐。到现在为止,加入TPP的成员组织已经达到了12个。安倍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向美国提出了加入TPP。其实,对此,日本国内的意见并不统一,因为加入TPP以后,日本要出让很多利益,比如说日本的农产品贸易会受到损失。但是,安倍为了和美国结盟,就把这个战略利益送给了美国。那么,TPP的形成对我国会造成什么影响呢?大家知道这一点便清楚了,那就是最早的发起国可以不受里边共同规则的约束,但是,新加入的国家必须受到约束。一旦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劳工规则被这些自贸区的成员接受,就意味着,只要不符合它的规则,你的产品就不可能进入到这些国家的市场。比如,我国转移到城市的很多农民工及其子女,按照公布的数字是2.54亿人,我们的这种劳动条件、居住条件、福利条件,是不符合TPP高标准的劳工规则、劳工法的。以此为由,它就可以制裁你,不允许你的产品进入他们的市场。我曾到瑞典去考察过。瑞典的消费者组织不知道他们通过什么关系进入到我国南方一些企业,包括制鞋业、纺织业。他们拍摄了这些企业的场景,把我们的工人一日三餐吃什么,底薪多少,每天加班时间多长都收集起来,就把这些企业叫血泪工厂,那么这些工厂的产品按劳工法就不能进入他们的市场。再比如说,一些产品的技术标准,像最近美国和欧盟有关汽车零部件的标准,我国目前大部分生产企业都达不到。当然,我们下一步要解决这些问题,可是,这些问题的解决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制造业就会因此受到影响。

二)创新驱动、创新竞争,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大潮流。这对我国未来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全球制造业的分工布局现在开始向发达国家倾斜,并进行深度调整。

现在,美国、欧洲、日本提出的再工业化,不是简单的回归实业,而是对传统工业化的扬弃。它重在发展高技术含量、高知识含量、高价值含量的产业,形成新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还有价值链,重建大国新兴工业体系。2010年8月,美国发布了《制造业促进法案》;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完善自由企业制度,驱动创新;2012年,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在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将完善创新政策作为三大原则之一。目前,在创新技术推动下,美国以下这几项大的进展,有可能在全球产生重大影响,进而改写制造业的历史。

第一,页岩气革命。现在美国的页岩气已占到其石油总量的百分之十几,并有可能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第二,3D打印技术。美国宣称,未来20年,将通过快速发展3D打印技术,再造它的制造业。现在波音飞机上很多零部件,一些精密机床,凡是可以用粉末做原材料的零部件,大都开始运用3D打印技术。3D技术打印出的零部件,其寿命平均要延长几倍,而且成本要降低几倍。这可以说是具有革命性的变化。第三,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技术。现在,机器人技术最发达的是日本,包括有深海探测机器人,家政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技术走在世界前面的是美国、德国、日本。另外,美国、日本、欧盟现在都在研究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风能。这些能源替代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三)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发生转变。在2010年、2011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达到高峰,我国经济在2012年增速7.7%,2013年增速7.7%,2014年我们政府的目标是7.5%。俄罗斯2013年的经济增速才1.4%,巴西的经济增速也只有1%多,印度的增速大幅度下降到2%多。总的看,目前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

(四)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趋势仍然存在,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迅猛。现在基本上,虽然还不能说世界各国放弃了WTO,但是WTO发生不了太大作用了。

现在各国形成的区域化的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经济共同体和共同市场,这四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式,在全球已经超过300多个。我国现在已经谈的和正在谈的有20个,已经谈成启动的是10个,这10个主要是和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谈的。美国的“一体两翼”建成之后,有40多个国家,它的GDP总量占全球60%,贸易总量占全球70%。可见,我国的自贸区还是比较零散的,我国现在正在考虑新的自贸区战略。

(五)全球能源供应的重心与能源需求的重心发生了很大变化。能源供应的重心西移。原来能源供应,中东海湾这些国家排在第一位,俄罗斯排在第三位。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随着北美能源地位的提高,特别是美国能源地位的提高,中东将退居第二位或者第三位。现在美国对石油的依存度已经从历史上最高的67%,降到了50%。也就是说,美国原来70%靠进口,现在50%靠进口。有预测,这个比例还会再继续下降,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

能源需求的重心东移,主要移到了我国和印度。这几年,我国、印度占世界能源消费比重从原来的10%提高到25%,而且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3年11月,国际能源署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预计到2035年,原来主要的能源进口国变成出口国,消费重心将成为以我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