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反对浪费

重拳出击反对浪费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有的干部觉得,既不贪污,也不受贿,吃点儿、喝点儿算什么?这样的想法暗暗弥漫机关单位,弥漫社会角落,弥漫我们身边。现实是,我国目前尚有592个贫困县,约占全国2800个县的1/5;有1.28亿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将近1/10;还有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我国虽然GDP总量名列世界第二,可是人均收入排名仍在世界百位以后。而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讲话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风问题,已成为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反对奢侈浪费也已成为党内外的普遍共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来开局起步,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抓住了当前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是树立党和政府形象、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举措。  

一、加大重视力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晚餐就是简单的四菜一汤,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一把手有责任感,班子才有责任感,班子有责任感了,下面的党员干部群众就会被带动起来。”  

二、探索制定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同时向所谓的官场“潜规则”开战。对制度建设的盲区和空白点,要及时予以填补;对已经不适应的规章制度要予以修改、充实和完善;对适用的禁令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同时,推进规范的预决算公开制度,使公务开支透明化制度化,破除目前资源分配中存在的“跑部钱进”等陋习,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变各种办事“潜规则”为“显规则”。  

三、加强贯彻落实力度,切实改变奢侈浪费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一万个纲领不如一次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要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细则落实问责,严格执行坚决追责,上下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动真的,碰硬的,出重拳,下猛药,倘若有人胆敢越“警戒线”,触“高压电”,不管他地位多高,功劳多大,保护伞多牢,都决不姑息,坚决查处到底。唯此才能真正赢得公众的信任,如此就能真正赢得公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