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腐败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其选择廉洁与否的关键

官员腐败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其选择廉洁与否的关键

现代社会中的腐败治理,不仅需要依法治理,而且需要科学治理。只有把握腐败治理对象的特点及行为规律,形成科学合理的反腐败制度设计,遵循国际社会反腐败的一般规律,才能有效地惩治腐败分子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把握当前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特点及趋势

把握腐败现象的动态特征及变化趋势,是科学治理腐败的基本要求。对腐败现象以高压态势给予严厉的打击,能够防止腐败出现加剧的趋势,也能够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但腐败活动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它们自身会随着管理职能及政策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可能会使腐败以更加隐秘的方式存在。因此,只有以有效的方式监测到腐败分子的新动向,掌握腐败现象变动的趋势,才能使反腐败政策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环境及花样翻新的腐败活动,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在反腐败方面存在的腐败发现率低、腐败潜伏期长的问题。

官员腐败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其选择廉洁或腐败的关键,其中有两个变数决定了代价的大小:一是腐败被发现的概率,二是惩罚的力度。如果惩罚力度不足,即使被发现概率很高也未必会影响官员的选择;同样,如果被发现概率很低,即使惩罚力度很大,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此,如何在反腐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形下,提高而不是降低腐败发现的概率,才是治理的关键。当前能够有效监测腐败现象的手段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以民意调查跟踪监测腐败动向。国外反腐败研究机构通常利用民意调查作为腐败状况的监测工具。全球腐败晴雨表是由盖勒普与透明国际组织开展的评估公众对本国腐败情况的感受及其腐败经历的民意调查。新西兰反腐学者杰瑞米波普指出:“经历和主观感受对于严格的分析来说都是有用的数据,对于反腐败战略来说,都是一件有力的武器。”为了使当前“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关键是要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专业反腐机构可以通过鼓励民众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进一步完善对腐败现象的跟踪监测机制,分析反腐败高压态势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腐败发案的特点、发展趋势,以及当前对抗反腐政策的主要类型,并对其风险进行评估。中纪委官网推出的“每月e题”栏目,它以留言板的形式每月发布一个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主题,邀请广大网民围绕“请您晒晒‘四风’隐身衣”等主题发表评论,正是问计于民的表现。

审核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真实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已施行多年,但长期处于不告不查的状况,无公示、无审核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在反腐败斗争中作用十分有限。当房产信息联网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共享,银行账户实名制,配偶子女移居海外信息登记管理,身份制、户籍信息唯一性逐步实现时,就应当适时推进对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抽查核实工作,提高反腐败专业机构主动发现弊案的能力。当前,应当尽快将历年的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信息从纸面信息转化成电子数据库,为信息保存及信息审核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中央及省级党委的巡视监督。巡视制度是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等党组织,依据党章、党内法规和中央有关要求,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的制度。由于巡视是由上而下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监督,通过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直接获知来自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也可防止地方或基层“压案”不报情况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党内发现腐败问题并对腐败现象形成持续有力震慑的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