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明年8月延伸至滨海新区

京津城际明年8月延伸至滨海新区

摘要:津京互联网创业咖啡馆则针对为初期创业者提供新型平台这一特点,给创业者免费准备一切需用品,大到会议室,小到一支笔,巨细无遗。介绍到选择咖啡馆办公的缘由时,家装e站主管范丹说:“这儿服务特别细,拎个电脑就可以办公,其它什么都不用考虑。”轻松愉快的姿态透露出她对服务的满意和信任。

图为建设中的贝壳状滨海新区于家堡高铁站。 王广荣摄

海河环绕的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CBD),摩天大楼鳞次栉比。3.86平方公里的于家堡金融区——滨海新区CBD最重要的功能区,已有488家金融企业入驻。 今年前4个月,滨海新区CBD新增注册企业245家,其中有63家北京企业,涉及文化传媒、金融、商业保理、会计师事务所等领域。明年8月,京津城际延长线将延伸至滨海新区,北京南45分钟直抵于家堡。 

建设京津第二金融街

北京金融街最有名的大楼是英蓝大厦,一栋楼汇聚了“半条华尔街”。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也有座冠名英蓝的大厦,也将入驻国际知名金融企业。

京津金融街的联系远不止一座楼宇。很多注册在天津的金融企业都在京津两地设机构,在北京决策,在天津设后台、服务,既享受北京靠近金融总部的优势,又享受天津的优惠政策。

“于家堡金融区与北京金融街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在北京,金融企业可以发挥总部决策作用,在天津,可以为金融企业提供市场化拓展空间……”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如此描绘两者的关系。

史继平表示,滨海新区CBD将主要从三方面“互补”北京金融业。一是金融机构中创新金融部分。于家堡作为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具有“先行先试”的优势,尤其适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板块。其次是传统金融服务中的增量部分。在现有存量资源下,增量部分可在这里实现。第三是企业的行政总部、运营研发中心。

滨海新区CBD定位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以及融资租赁中心、商业保理中心、股权基金中心、要素市场中心、资金结算中心。截至目前,累计注册企业2584家,注册资本金1643亿元。其中,金融企业488家,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226家,包括洛克菲勒、铁狮门、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洛希尔等知名企业。

10家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入驻

会计行业是经济的晴雨表。随着滨海新区经济迅猛发展、业务量增多,一批会计师事务所涌入滨海新区。滨海新区还成立了全国第四家会计示范服务基地。今年初,有22家会计师事务所已注册入驻,其中包括10家北京会计师事务所。

“京津冀一体化、申报自贸区概念都是利好。”谈及为何落户滨海新区,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刘会林坦言。

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今年在天津开设分所,主营资本市场审计业务,目前在滨海新区有四十余人,除了十几个会计师从北京总部过来,其余都是从天津本地招聘的。

“以前,天津的业务都是派人过来,一来就是一周,现在有基地方便多了。”刘会林坦言,相比北京,这里的商务成本较低,人员工资、办公场所租金、消费都能省不少钱。随着天津业务的增加,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将把天津建设成为北方基地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天津的保理业务等金融业务在全国领跑,‘自贸区’方案如果年底批复的话,业务量必将增加,也必将带来一批鼓励创新的政策,我们也会据此开发新产品。”刘会林对前景很看好。

“按照已申报的天津‘自贸区’方案,中心商务区是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实现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创新。”史继平表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