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宋守信:激发员工执行力的五条妙计(下)

2009112567321473

宋守信  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

一、激励为执行力导入规范

激励有两个方面:正激励和负激励。正激励是鼓励朝前走。负激励就是工作干得不行的时候要有惩罚。激励还可细分,一是成就激励。二是能力激励。通过工作努力,在工作当中磨炼自己使自己的能力水平提高。越艰难的工作,能力激励起的作用就更明显。三是环境激励,人越在艰苦的环境下越能够长本事。当然环境激励还可以有另外一个方面,为了把工作干好,创造尽可能优越的环境。四是物质激励,物质激励不用解释。四个激励,物质激励在最下面。物质激励所产生的效果,相对来说是最弱的。

毛主席有一首词,《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咽是什么?呜咽,是哭泣。“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不是一个非常辉煌的场面,残阳已经落下去了,就像血染的一样。战争是胜利了,但是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悲壮的战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一种豪情。我觉得像这种情况,它给我们传递一种红军就要过这一关,我就要打过去,这是目标。要落实目标,全体战士就得舍命的打。一种信任、一种目标、一种价值观就可以凝聚起来一个团队、一群人,这群人就可以为这个目标努力地奋斗。

具体现在我们的单位,如何来实现这种激励?激励是有一系列的原则的。第一,激励要因人而异。第二,一碗水端平。第三,激励政策是一把双刃剑,要特别小心。

举个例子,有本书叫《一分钟经理》。书里说要当好一个经理,用不着花多少时间,许多事情一分钟就够了,当然他说这个一分钟有点虚,但是也很有意思。比如一分钟目标,经理和员工共同协商,用一分钟的时间定出一个简要的工作目标,然后用很短的时间来检查行动和目标是不是一致。第二句话,一分钟赞成。对于员工的成绩,及时的用一分钟加以表扬,让员工有一种及时的成功的喜悦。一分钟指责。用半分钟时间批评他,用半分钟时间谈怎么改进。当然说一分钟,就是一个虚词,它强调随时随地。重内容,不重形式,不必去拘泥于某种形式。

我们知道管理这是两个词素,一个是管,一个是理。管是管制度。管制度的编制、制度的贯彻、制度的落实、制度的修改、制度的执行。理是理关系,理顺各种各样的关系。上下的关系,左右的关系。

管谁都会管,不会理的人才强调管。总强调建章立制,说无章可循,一定要建立规章制度。一些单位的规章制度基本上都可以了,比较齐全了。关键是没有理顺,有章可以不循,无章可循很可怕,有章不循更可怕,有章不循就是执行力不行。为什么不执行?事情没有搞清楚,所以人家不执行。比如,批评不见得弄到正式场合。我看过一本管理学的书,特别强调尽量避免公开场所对员工的批评。当然有的时候必须这样做。一般来说,个人的错误就对个人谈,个别的错误个别解决。这样效果最好。

刚才提到激励要从需要出发。有一个很重要的、很简单的理论,马斯洛的需求理论。马斯洛说人的需求有这样五个层次的需求。最低层次的需求是两个,一个是生理需要,一个是安全需要。什么是生理需要?要想活,就得吃饭喝水,就得有地方住。还有一个叫安全需要。安全要得到保障。这两个需要不满足,剩下什么需要都没有用。再往上有友谊需要,有的也把它叫做社会需要。人只要在社会上生存总是需要有朋友。再往上叫尊重需要。再往上把它叫成就需要。

缺失需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一旦不能满足,人就要铤而走险。第二个特点,一旦得到满足,继续增加的话就会失去激励作用。什么意思?某个人已经得到满足,基本生理需要、生活的需要。这个时候再给他发500块钱的奖金,让他再努力地干活就不行了。那么靠什么激励?用信任来注入感情,为执行力注入感情,信任就是他的社会需要,是每一个员工的社会需要。再一个就是尊重,刚才说一分钟表扬,一分钟就足够了。

再往上,成就需要。咱们还用更通俗的话说叫成就需要。成就需要很重要。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期望值,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目标。我们需要研究这些需要。另外还有一个叫弗洛姆的期望值理论。在这里写了一个公式。M等于VE。M是执行力。执行力的高低,取决工作完成以后获得价值的高低,这是第一。第二,取决于干这件事它的成功率的高低。

潜力的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价值,一个是概率。这个理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当这两个不能同时满足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另一个,在工作里面一定要想办法去强调另一个。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