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被称鸡肋 如何破解节日“堵”局

高速免费被称鸡肋 如何破解节日“堵”局

五一”小长假,本来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大好机会,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五一”过得却并不是那么美好。高速公路堵车成为人们出游的最大阻碍,三天假日,很多人被堵在了路上,身心俱疲,道路拥堵带来的出行不便,让很多网友直呼高速免费已成鸡肋。

2012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首次实行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由此导致高速公路超负荷运载,拥堵成为节日期间高速公路的一种常态。破解“节日堵”困局,应从何入手?是不是像很多人说的,可以将高速收费彻底“一免了之”?如何才能让高速免费这一惠民政策叫好又叫座?

“人在囧途”:高速免费被称鸡肋

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全国各地高速公路、火车站、汽车站等迎来出行高峰,北京、上海等地一些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京藏高速出京长龙长达55公里,部分城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候车室甚至达到几近爆满的状态。

放眼全国,不少城市周边高速也遭遇通行不畅。由于出行人数激增,拥堵成为长假期间高速的“主题词”。

截至1日上午8时30分,广东省内已有8条高速公路发生拥堵。在福建省沈海高速罗源收费站,高速公路因交通事故暂时封闭,被阻车辆绵延数公里,有旅客称排队时间超过4小时。

统计显示,“五一”假期首日,中国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重点监测的京沪、京哈、京港澳等10条高速公路从零时到12时交通流量环比上升105%,远高于清明节第一天的6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上升210%,与去年“五一”小长假同期相比上升38%。

在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发生拥堵的同时,很多人纷纷在网上晒出堵照:“半个小时,只挪了两公里!”“省了70元过路费,大好假期堵路上,还多花100多元油钱,真是自找苦头。”如今,“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这一政策实施已经近两年时间。与政策刚出台时大受称赞不同,许多人称,高速免费对自己而言已成鸡肋。

由于道路拥堵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出现多发之势。5月1日至3日15时30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共接报公路阻断信息38条,其中交通事故18起。

这一轮拥堵之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究竟是否明智的问题再一次被摆到公众面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