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天津市扎实推进 “四个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摘要:天津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抓整治,并把开展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小金库”、乱收费和服务态度问题四个专项整治,作为整治的重点。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专门通知,提出了明确要求。

天津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抓整治,并把开展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小金库”、乱收费和服务态度问题四个专项整治,作为整治的重点。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专门通知,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把四个专项整治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和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纠风办等牵头单位和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认真组织落实,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抓好自查自纠

各区县把四个专项整治纳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整改的重要内容,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治理。

在整治服务态度方面,广泛开展“查公仆意识,看宗旨观念是否牢固,是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查服务质量,看服务态度是否端正,是否热情周到为群众服务;查办事效率,看工作规范业务流程是否合理,是否便利群众办事;查工作制度,看基本制度服务标准是否落实,是否规范有序;查廉洁自律,看群众是否认可满意,是否做到了公正执法、秉公办事”为主要内容的“五查五看”活动,集中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整边改,立改立行。

开展清理摸底

各单位认真开展党政机关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自查摸底工作,全市纳入整治范围的118个市级单位中已有53个上报了自查和清退整改情况。

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带头执行相关规定,立即从和平宾馆搬迁到市委党校办公,市文化执法大队从红楼饭店搬迁到西青某写字楼办公。全市纳入“小金库”清理范围的110个区县和市级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自查自纠,在市级部门督导检查后,河北区、市政公路局等单位对前期清理情况进行再排查,确保清理整改到位。在整治乱收费工作方面,组织纳入整治范围的2500余个收费单位,清理收费项目和依据,完善收费目录管理,建立收费项目变动、标准调整的动态管理发布机制,市发改委于3月4日向社会发布了重新编制的《天津市201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在整治服务态度工作方面,以全市26个部门2800多个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为重点,突出治理群众反映集中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方面的问题,抓好165个单位的服务标准化检查认定,已对271个申报单位中114个单位进行了初步检查评估,以抓典型带一般,带动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

治理突出问题

在整治乱收费问题方面,取消了城镇个人土地使用费,停征了产品质量监督定期检验费,对群众反映偏高的旧机动车交易综合服务费标准予以降标,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4000余万元。对120急救收费、非学历教育和非强制性培训及考试收费等项目进行规范,加强社会团体收费管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卫生局把整治服务态度与患者满意度调查、专项督查相结合,将被调查医院覆盖到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医德考评挂钩。市公安局以110报警服务、交警队、刑警队、巡警队、派出所等全局所有直接接触群众、履行服务管理职责的“窗口”单位为重点,围绕服务态度、侵害群众利益等八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推动执法和服务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