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诉访分离的“出口”看得见光亮

让诉访分离的“出口”看得见光亮

摘要:信访制度改革的落脚点,在于依法解决群众诉求。湖南省益阳市在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中,积极构建 “面对面”的释法机制,“硬碰硬”的纠错机制,“心贴心”的帮扶机制,避免“诉访分离”变成“不管不理”,达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良好效果。

信访制度改革的落脚点,在于依法解决群众诉求。湖南省益阳市在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中,积极构建 “面对面”的释法机制,“硬碰硬”的纠错机制,“心贴心”的帮扶机制,避免“诉访分离”变成“不管不理”,达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良好效果。

正如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所言,“诉访分离,不是‘一分了之’,更不是‘一终了之’。党委、政府不能充当‘甩手掌柜’,而是要变‘插手’为‘托手’,改‘介入’为‘投入’,真心实意化解信访难题”。

“面对面”释法

全面推行听证制度,努力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4月18日,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益阳沅江市人民法院举行。

“在座的各位与当事人没有任何利害关系,今天请大家一起评评理,听听法院为什么这样判,看看案件处理是不是公正。”主持人、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壮晓阳的开场白简单明了。

因房屋、鱼塘承包经营权纠纷,身患残疾、多次上访的当事人袁某夫妇已不是第一次坐在法院会议室。但这次不同,除了承办法官外,还有法院请来的人大代表、职业律师、基层干部、残联代表和普通群众。

“民事案件的举证规则是谁主张谁举证,袁某夫妇作为原告,没有提供证据表明双方的协议书无效,法官认定双方协议合法有效的裁判是正确的。”益阳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王剑平如是说。

沅江市残联代表叶颜明补充道,“残疾人是弱势群体,虽然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判定双方的协议书有效,但还是请政法机关给予关照,多做做被告的工作,争取双方和解,尽可能给予袁某夫妇一些经济补偿。”

在大家“理论”的过程中,袁某夫妇俩平日上访时极易波动的情绪也逐渐平稳下来。

这只是益阳针对涉法涉诉案件建立释法机制的一个缩影。

“公开听证解决信访问题,是变‘背靠背’为‘面对面’。既让当事人有一个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又让法院跳出了以‘一家之言、一己之力’解决信访难题的困境,还能够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让当事人理性维权、依法维权。”益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立明认为。

为尽可能让当事人了解裁判依据,益阳市法院系统还探索建立了案后回访、判后答疑等一系列辨法析理机制,通过面对面的摆事实、讲道理,消除当事人的疑问,实现息访罢诉。

“法院组织这样的听证会,让这么多人一起评理,说着说着我们也就不好意思再闹了。”因劳动争议纠纷不服法院判决的赵某曾多次扬言要到法院门口自焚,在参加法院召集信访局、商务局等多个单位参与的信访听证会后,终于停止了缠访行为。

事实上,不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都是由于当事人对法律不理解、认知有偏差造成的。壮晓阳认为,“只要把法律宣讲到位,把道理解释到位,就能消除他们的疑点,解开他们的心结,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