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如何治“灯下黑”?明确红线 戴“紧箍咒”

中纪委如何治“灯下黑”?明确红线 戴“紧箍咒”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晚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履新不久后被调查

今年3月,中央纪委进行了十八大后的第二次机构调整,再次增加了两个纪检监察室,总数增至12个。数量增加的同时,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室的分工也进行了重新调整。调整后的第四纪检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负责承办联系单位的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

在本轮调整之前,据中央纪委网站去年公布的组织机构图,魏健时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当时的二室主要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

 有多年查案办案经历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魏健曾在中央纪委不同部门任职。除了上述职务外,他还曾任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根据媒体的报道,魏健在2009年左右担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当时中央纪委共设八个纪检监察室,五室负责查办西南、西北地区党政机关的腐败案件,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释疑:“灯下黑”为何难治理?

多位反腐专家此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主要是系统内的自我监督,这难以对纪委实现科学有效监督。纪检系统体系外的监督更多是靠举报、揭发,而这样的监督是分散的、零星的、非组织的。此外,由于监督信息的不对称,公众无法及时获知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情况,难以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揭秘

  中央纪委如何治“灯下黑”?

随着反腐走向深入,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愈发受到关注。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多次强调,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3月,中央纪委成立纪检干部监督室,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