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如何治“灯下黑”?明确红线 戴“紧箍咒” (2)

中纪委如何治“灯下黑”?明确红线 戴“紧箍咒” (2)

 明确“红线”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了“四个不准”,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不能越过的“红线”: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

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被定为今年的五大任务之一。王岐山说,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自我“开刀”

去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央纪委常委带头递交零持有报告书,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全部在规定时间内递交零持有报告书。这被媒体称为纪委系统的“自我开刀”。

今年1月,中央纪委通报了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不久之后,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

  约谈纪委书记

去年4月22日,王岐山约谈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拉开了中央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53位派驻机构负责人的序幕。随后,多个地方建立约谈制度,加强对下级纪检负责人的监督。

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网络舆情事件,中央纪委建立了网络舆情快速办理机制。中央纪委还改进和完善中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中央纪委委员、地方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办法。

  戴“紧箍咒”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进行了两轮机构改革,以聚焦反腐主业。在今年3月的第二轮改革中,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执纪监督。

在中央纪委正式公布这一消息前,王岐山在两会期间曾透露过这个设置。王岐山说,其目的是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在接受在线访谈时曾披露,该监督室编制30人,设4个处,专门负责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该机构主要受理与纪检监察内部人员有关的信访举报处理、线索调查和训诫惩处。记者 刘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