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2)

群众这个概念它又是动态的,又是历史的。所谓的动态的和历史的,比如说这样一个情况,在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这个过程中,当时打土豪、分田地,地主特别是有一些恶霸地主是当成革命对象,把他当作敌人的。但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那个时候敌人主要是日本帝国主义,它侵略中国。为了动员全国人民都参加抗战,当时如果地主要是参加抗日战争的话,那也欢迎,他也是群众。所以由这些人建立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来共同打击日本帝国主义。所以这个群众概念它会发生变化。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希望同志们清楚,这个群众是指人民,跟《党章》里面规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个“人民”是一个意思。另外还要注意,它和科学发展观里面的“以人为本”,跟这个人也是一致的。所以群众这个概念,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首先要把这个概念有所了解。

讲了群众之后,还有群众观,我们也要大致了解一下。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主要有这么四点:第一点,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这个用毛泽东的话来讲,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是一个意思。第二点,共产党,我们所说的党是阶级的先锋队,是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推翻旧的统治,获得解放的工具。第三点,党始终要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第四点,群众需要引导。这一点希望同志们要牢牢地记住,这个群众是需要引导的,如果不引导容易出问题。无论是中国的经验,还是外国的经验,都有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希望大家知道。

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革命的过程中,在1945年召开七大的时候,也形成了自己的群众观。主要是四点:第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第二,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第三,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第四,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中国共产党还要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它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的心里,化为群众的实际行动,使党得到人民的理解、接受、支持和拥护,使党的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落实。实质是这样,我们只能简略地跟大家说,但是还要考虑到群众工作是党全局性的工作。我们说得通俗一点,全党8500万党员都要做群众工作。另外党的群众工作又是长期性的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了,一刻也离不开群众工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不会取得成就,也不会在全国执政,也不会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样的辉煌成就。所以党的群众工作是党长期性的工作,不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所以这是指它的工作是长期的。

群众路线本身,我们中国共产党也对它进行了几次概括。第一次概括是1945年开中国共产党七大,在这个大会上,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根本的组织路线。七大规定的党的路线,第一句话就是放手发动群众,要实行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