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练好“五功”

领导干部要练好“五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潜心练好“五功”,才能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

修身立德做好人

做好人是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好人未必是好官,好官必定是好人,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做人做好了,事业不成功是暂时的;做人没做好,就算成功也是暂时的。所以说,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

理想信念是修身立德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目前,国内外的形势纷繁复杂,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位高权重责任大,面对的诱惑多、陷阱多,稍不留神也许就会栽倒。只有坚定理想、笃定信念,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博学善思是修身立德的路径。信息化、全球化和高新科技正日益改变我们身处的环境,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面临许多新挑战,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盼越来越高,要想在新形势下不落伍、不掉队,一定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点燃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和群众学习,善于利用信息网络等各种现代化手段和平台不断“充电”,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博学善思,尊道厚德。

和合包容是修身立德的体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品格,是中华民族所追求的文化理念。虚怀若谷、善于包容、从善如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求同存异,是领导干部成熟的标志。只有在困难面前敢面对,在责任面前敢承担,在功劳面前多谦让,以德服人、以能立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实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