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取得实效

北京: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取得实效

——二论扎实有效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始终是紧紧围绕“问题”这一核心。拿出“准、狠、韧”的劲头,认真扎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定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新改变、新成效、新气象,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关键阶段,如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关键还在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坚决聚焦反对“四风”。

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硬道理,才有说服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强烈。这就决定了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更扎实、更接地气,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解决问题,贵在说到做到,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改。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接下来,查摆问题一定要深入实在,要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问题查摆得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具体到事、具体到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定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际关系所累,向好人主义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和警醒。督导检查一定要进一步加强,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从严要求、从严把关,把螺丝扣拧紧拧实,把压力传导到位。

问题导向重在实,也难在实。不同部门和单位,“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必须找准“病症”,对症下药,立即动起来、改起来。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直面问题、不躲不绕,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为基层单位和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始终是紧紧围绕“问题”这一核心。拿出“准、狠、韧”的劲头,认真扎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定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新改变、新成效、新气象,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