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将引领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全面改革季

摘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九个方面勾画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的发展路线图,我国资本市场将全面进入改革季。

早在2004 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从九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了规划,被称作资本市场“国九条”。当年的“国九条”更多是为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而出台的,对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之后,新“国九条”直面资本市场的新问题,对股权、债券、期货等多层次市场进行了全面改革布局。

——明确2020 年从建设目标

《意见》全面绘制了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发展蓝图,明确提出到2020 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1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0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说,中国股权市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多层次格局,首先是交易所市场,第二个层次是创业板市场,第三个层次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说,新国九条“点明了金融期货发展的重要任务:第一是配合利率市场化,加快推出利率期货和外汇期货;第二是期货服务于现货市场,从实体经济和广大投资者避险的需求出发,尽快丰富国债期货的品种。”中金所已经储备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沪深300期权、十年期国债期货、三年期国债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积极平稳地发展金融期货产品,打造成一个社会责任至上、市场功能完备、治理保障科学、运行安全高效的全球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中心。

2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