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压煤”治污亟待破解三大难题

京津冀联手“压煤”治污亟待破解三大难题

摘要:频频登上空气质量较差榜单的多个城市已悄然组成一个京津冀污染带,而燃煤被公认为是区域主要的污染源之一。记者近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调研发现,在繁重的“压煤”任务面前,这一区域面临可替代的天然气供应不足、农村劣质煤治理成本高、新能源使用渠道不畅等三大难题。

强压煤炭遇到“气荒”,供给不均影响区域联控

去年9月,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三地分别制定了各自的压煤目标:到2017年,北京市的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天津市削减1000万吨,区域内燃煤大户河北则要削减4000万吨。

天然气成为煤炭重要的替代能源。国务院要求,2017年京津冀区域城市建成区基本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自备燃煤电站的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

河北省环保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路光说,“煤改气”步伐加快,已经使河北遭遇严重“气荒”,强压煤炭之后,将有约60亿立方米天然气缺口无法落实。原来计划了不少“煤改气”项目,但是因为天然气供应能力限制,恐怕要受影响。

天津市要求今年对城区供热燃煤锅炉“煤改气”清零,对四城区现存2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进行改造。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认为,实现空气质量的好转,离不开能源政策的保障,环保部提到要推动清洁能源的应用,但区域间清洁能源的供给量并不均衡。目前,北京发展清洁能源早,国家供应充足,而天津、河北发展缓慢,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资源也受到限制。去年,天津完成一批天然气锅炉房,但因能源供给不足无法启用。另外在供电方面,天津需要更多的外购电,但目前其外购电比例仅占17%,而北京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1

(图片:北京故宫角楼被雾霾笼罩。)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工程中心教授程序说,北京作为首都,一直是国家天然气供应的“重点保护对象”,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速度极快,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年消费量将分别达180亿立方米和306亿立方米。鉴于京津冀区域唇齿相依的地域特殊性,有必要统筹考虑,整体加大对这一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力度。

“京津冀大气联防联控非常有必要,做好联防联控顶层设计首当其冲,在能源规划方面需要有进一步推动。”河北省环保厅大气处负责人张伦梁认为,国家部委应该增加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量,使治理雾霾可持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