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重心转移:重点查行贿 加强追逃追赃

中国反腐重心转移:重点查行贿 加强追逃追赃

制图:张芳曼

5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

反贪明显发力

立案侦查案件同比上升24%

“据统计,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10840人。其中,大案675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2.2%;要案661人,其中包括厅局级5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1%。”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表示,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反贪办案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湖北省政府原副省长郭有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贵州省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反贪工作明显发力,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件数、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24%和19.8%,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在反贪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检察机关也更加突出办案重点,立案侦查贪污贿赂五万元以上、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的大案数同比上升26.9%;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数上升46.9%。

在反贪总局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各省反贪办案数量都呈现大幅增长。甘肃省检察机关今年一季度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50件245人,同比分别上升87.5%和75%。其中,立案侦查大案98件,同比上升151%;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16人,同比上升167%,为历年来最多。

此外,反贪总局今年还把查处危害民生民利的贪污贿赂犯罪放在重要位置,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据徐进辉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760件6402人,涉案总金额6.5亿余元。与去年同比,立案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30.2%和25.5%。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