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燕:服务社区群众的“公益大使”

李海燕:服务社区群众的“公益大使”

摘要:在李海燕的笔记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今后的道路中,将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人生作证,奉献在前,这不仅是一个永恒的诺言,更是一份永久的责任……”

她曾是最早到达汶川地震灾区的志愿者之一,是四川绵阳市平武地震灾区孩子的“妈妈”,至今仍抚育着4位地震孤儿。她是平武县报恩寺社区爱心服务队队长,是大小队员口中的“李队”。现在,她是平武县龙安镇报恩寺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民的“贴心义工”。她就是全国优秀志愿者、共产党员李海燕。

120个孩子的“妈妈”

“在志愿者这条道路上,我不仅收获了幸福与快乐,也给别人带来了温暖和帮助,”李海燕微笑着说。也正是因为这份幸福和快乐,让她默默坚持了六年,并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今年48岁的李海燕,原本是一个普通的社区妇女,她打过工,开过店,承包过工程,她曾有着足以让别人羡慕的收入。然而,汶川地震改变了这一切,看着日日夜夜的营救场面,撕心裂肺的生离死别,看到坚强活下来的人们,看到来自各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她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她决定为家乡抗震救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008年5月23日,李海燕回到灾情同样严重的家乡绵阳市平武县,发起成立了平武县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在她的感召下,服务队很快达到了近200人。在那段时间里,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她和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也在那时,李海燕和水观灾区的120个孩子结缘。为了帮灾区孩子找回原有的快乐,她每天都坚持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唱歌,给他们买文具、送衣物……孩子们称李海燕为“李妈妈”,她也有了120个“幺儿”。

抗震救灾告一段落后,李海燕又牵头成立了报恩寺社区爱心服务队,成为了大小队员口中的“李队”。“李队”带领着爱心服务队为公益奔走的脚步越来越快:2009年“7·15”暴雨洪涝灾害抗洪抢险,2010年4月为云南旱灾灾区募捐7386.6元、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募捐17885元……如今,爱心服务队已结对帮扶59对、募集社会资金20余万元,解决了部分灾区儿童上学困难的问题;每年举办爱心助考活动,每届募集社会资金1万余元用于爱心助考,至今已历经五届中高考。她先后获得绵阳市优秀志愿者、绵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四川省灾后重建先进个人、四川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爱心服务队先后获得绵阳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绵阳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四川省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等称号,中央电视台先后6次报道她们的先进事迹。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李海燕在公益的道路上没有停止脚步。她充分发挥自己从事志愿活动经验丰富的优势,在政府的的支持下,成立了报恩寺社区旅游景区便民服务点,积极推动党员服务群众的志愿者活动。免费为游客提供热水、药品,帮忙联系宾馆、饭店,提供休息场所……无数节假日,在李海燕的组织带领下,由平武县报恩寺社区156名党员志愿者和由社区群众组成的爱心志愿者,为游客提供热情的服务,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要将报恩寺社区打造成平武人民感恩致谢全国的一个窗口”,李海燕对此充满了信心。

社区居民的“贴心义工”

“这都是些小事儿,也都是我应该做的。”“要将心比心,理解群众的感受,要把他们当自己最亲的人。”这些暖心的话,李海燕总是挂在嘴边。便民利民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赢得了百姓支持,成为群众的亲人。

2010年,李海燕通过群众层层推选,高票当选平武县报恩寺社区居委会主任。报恩寺社区居委会辖区共12963人,是平武县城所在的龙安镇人口最多的社区。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她和同事一起成立了便民服务站,公布了便民服务电话,谁家下水道堵了、电线坏了、燃气灶坏了,哪位老人买的米油拿不动、重病卧床需要人洗头、按摩……只需拨打便民服务电话就会有社区志愿者前来服务。她还组织爱心服务队主动承担照料包括平武县社会福利院在内的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并为地震灾区孤儿、单亲和贫困孩子结成帮扶对子。社区孤寡老人蒋应明、余长发去世后,李海燕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当“孝子”,熬通宵帮忙处理善后事宜,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2012年,报恩寺社区开设了“假期大课堂”,许多家长眼里的“问题孩子”在这里成功“蜕变”:不再跑到网吧打游戏,成为社区的“清洁小卫士”、“社区小义工”。李海燕还利用空闲时间开设“青少年道德讲堂”,给孩子们授课。在报恩寺社区,小学生做家务、给长辈洗脚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党员干部的“领头人”

“是党员,就得带头冲锋;是党员,就得带头奉献。”李海燕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出表率的。2010年,44岁的李海燕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新身份对李海燕联系服务群众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特别是2010年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后,李海燕更是一门心思的扑在了联系服务群众上。她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方法,在2013年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她广泛走访居民,开展入户调查,坚持“五必访五必问”(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返乡民工必访,必问就业状况;专业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党员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认真了解被访户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她还大力参与组织调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采取“五有”(有专门的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专门的调解室、完善的调解制度、完整的调解记录和结论)方法,对矛盾纠纷做到分层处理,仅2013年,报恩寺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7件次,安全维稳排查136次,参加人员857人次。她自己成为知名的社区“调解能手”,报恩寺社区也连续三年被平武县评为信访维稳先进集体。

“她心眼好,人缘好,大家都信任她!”与李海燕共事多年的同事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13年12月,李海燕被社区党员一致推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这就是李海燕,孤寡老人的孝顺女儿、留守儿童的“李妈妈”、群众心中的“亲人”,更是党员干部的“领旗手”。

在李海燕的笔记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今后的道路中,将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人生作证,奉献在前,这不仅是一个永恒的诺言,更是一份永久的责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