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群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意义重大,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为在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一重要论断继往开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从优良传统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先天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党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大事来抓,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论述,既是我们党关于群众工作认识论的精华,也是我们党群众工作实践论的客观反映。从政治优势看,我们党始终注重通过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实现和维护群众各方面的利益,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这成为我们党最为鲜明的政治优势。解放战争时期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举世瞩目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二、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加强修养和锻炼,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既是政策措施的参与制定者,也是具体组织实施者。要使制定的政策措施能够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得广纳民意、集中民智;要使这些政策措施为群众所了解、掌握和支持,就得去宣传、去引导;要使这些政策措施在实践中取得效果,就得去发动、组织群众一起干。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就具体业务抓具体业务,误以为做群众工作主要是信访、维稳、政法部门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更有甚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缺钱,为老百姓办实事就这也没钱、那也没钱。从根子上讲,这是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出了问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强调的“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把群众工作作为一种基本理念、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标准,既作为主线、又作为底线,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全过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抓群众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必须首先实现和维护好群众利益。只有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才有说服力。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光靠说空话、大话,是无法得到群众信任的。只有把现实的问题解决好,把人民群众当前的、具体的利益诉求回应好,让群众由当前看到长远,激发信心与凝聚力,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群众工作,从根本上讲还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把住房、就业、医疗、上学、养老、交通、治安、环保等民生实事办好了,让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更高一些、生活更愉悦一些,其他群众工作也就好做了。

四、群众工作的主阵地在基层。习近平同志指出:“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做群众工作必须把基层作为主阵地,作为重点和重心,想尽一切办法在基层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群众工作,必须“懂群众”。现在,办公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有发达的通讯网络和专门的信息渠道,有的干部就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看材料、听汇报来了解群众情况,通过发指示、提要求来做群众工作。事实上,如果不沉到基层去,不经常跟群众“泡”在一起,看再多材料,也不能算真正“懂群众”。所以习近平同志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下苦功夫沉到基层去,和老百姓坐一条板凳、吃一锅饭、干一样活,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到家。此外,基层组织也要强化群众工作职能。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要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的工作,真正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