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照好“镜子”

怎样照好“镜子”

摘要: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保持衣冠整治,必须常照镜子,更要长照镜子,通过照镜子来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利用自律和他律来约束自己、反省自己,常常自己给自己敲敲警钟,做到自警、自慎、自省。

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照镜子”作为第一要求,也是开展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更是确保活动实效的关键和重点。笔者认为把如何抓好“照镜子”的三个问题搞清楚、把握准,才能梳理出自己真实的“问题清单”,也才能为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一是解决拿什么镜子照的问题。“镜子”的种类有多种,平时生活中常见的有“平面镜”、“放大镜”、“哈哈镜”等,它们各有各的特点和用处,照出的效果也不苟同。“平面镜”中所成像的大小始终不变,与物体的大小一样;“放大镜”中所成的像是放大的,看起来有些“虚”;“哈哈镜”中所成的像凹凸不平,不成形状。这次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照的是“平面镜”,而不是“放大镜”、“哈哈镜”。这个“平面镜”里包括理想理论、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用这四面平面镜照出自己的标准照。

二是解决怎么样照镜子的问题。平常生活中,有的照镜子站到距离镜子很近的地方,有的喜欢站到距离镜子很远的地方,甚至有的还拿上一面小镜子前照照、后照照、左照照、右照照。不论利用什么方式去照,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看清楚自己的“容貌”,看看头发是否乱、脸上是否有瑕疵、衣冠是否整齐。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照镜子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找准差距、改正不足,但怎么个“照”法固然很重要。如果只照前面,不照后面,那就只看清楚前面的“光鲜”,而没有看清楚后面的“缺陷”,只见长处,未见短处;如果对着镜子这也照照、那也照照,毫无目的,找不准关键部位、抓不住重要地方,这就有悖于“照镜子”的目的。活动中,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从头照到脚,不仅要照好三维“立体照”,也要照表里如一的“透视照”;不仅要照自己,也要照照别人;不仅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看到自己的短处和不足,才能正衣冠、修身心。

三是解决用镜子照出什么的问题。日常生活中照镜子,有的是为了理理自己的头发,有的是为了整整自己的衣裳,通过照镜子他们都发现了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并及时进行了修正。这次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各自对照镜子,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检验群众观念牢不牢、能力素质强不强、思想作风实不实、工作方法对不对。以党章为镜,就是要对照党章的宗旨、义务等,反反复复、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进行比照,通过“照镜子”看看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还有多远、差距有哪些;以作风规定为镜,就是逐一对照每条规定,看看自己有没有遵守过、或是有没有违背那一条,特别是看看自己是否存在着“四风”方面的问题。“照镜子”贵在坚持,难在经常。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保持衣冠整治,必须常照镜子,更要长照镜子,通过照镜子来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利用自律和他律来约束自己、反省自己,常常自己给自己敲敲警钟,做到自警、自慎、自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