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续悬鱼

羊续悬鱼

“羊续悬鱼”,说的是东汉南阳太守羊续以为官清廉而流芳的故事。在拒腐方面,他有独家“秘籍”:把下属送来的鲜鱼,高挂在大堂屋檐下风吹日晒。从此,风干之鱼便成为活生生的教材,瞪着苍白的死鱼眼,警示欲投其所好者别再进贡行贿。

羊续的为官操守,源自慎微的情怀。很多人可能觉得收一条佐酒之鱼无伤大雅,羊续这样做未免矫枉过正。然而,“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今天收一条鱼,明天收两杯酒,恐怕“贪婪症”就会在身上种下“病灶”,私欲的口子一旦打开,洪水猛兽一般,谁可拦截?羊续深知其中厉害,所以曲突徙薪、防微杜渐,唯恐自己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

慎微、慎独,这是古人,尤其是贤德们特别在意与讲求的。《国语•周语》有云:慎,德之守也。这是做人的本分,有百利而无一害。慎独,我国历代君子将其奉为修身、养性之圭臬。细忖之,慎微、慎独皆为求清正。每一个汉字的组成结构部分,往往都包含着丰厚的意蕴。“正”字即由“一”与“止”构成,故其本义乃“守一以止”。东汉许慎《说文》讲:“正,是也。从止,一以止。徐锴曰:‘守一以止也。’”

俗话说:“出家如初,成佛有余。”可见“止一”不易,“守一”更难!何以更难,难以持久。关键在细节,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细节里出清廉,细节里也出贪墨。《资治通鉴》有云:“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微”,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有独到见解:“克己必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其意,要求人们讲修养时不仅要讲大节,也要注意小节,决不给自己留一丝一毫的死角。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

古人都很讲究慎己所好。不过,拿到当代,慎己所好就会立于不败之地了吗?还远远不够。因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古今一“律”。高官也好,循吏也罢,显露甚至炫耀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很容易被人看在眼里,如若被别有用心者投其所好,这一“糖衣炮弹”不是一打一个准儿吗?于此,古人亦悬一“明镜”,可资借鉴。据说身为九五之尊的清朝皇帝吃饭,就有“吃菜不许过三匙”的家法,皇帝如果吃哪道菜超过三口,执法太监就会高喊一声“撤”,这道菜就立即撤下去。这样做一是怕有人下毒,更主要的是怕让太监或者大臣们知道,会因此邀宠,用口腹之欲来讨皇帝喜欢,做出些犯规、逾矩的事来。

当然,隐其所好,是廉洁清正之自觉者的追求,其他之人包括一些“易生病”与“易生菌”者,其所好瞒也瞒不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这就需要和自己的初心照照镜子,想想出发点在哪里,看看自己有没有跑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