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规划》成功的关键是如何更好地把握“村”的定位

《新型城镇化规划》成功的关键是如何更好地把握“村”的定位

“新型城镇化要体现六大新意,要落地,需要推进八项配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最终实现全覆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

“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通过改革打破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最终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说。

“要真正实现农业人口的转移流动,城市和农村都要改革。”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黄延信说。

这是几位专家在发展中国论坛(C D F)与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上就城镇化发展问题发表的观点: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认为,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通过改革打破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最终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规划》成功的关键是如何更好地把握“村”的定位,应允许城里人去村里购买宅基地和房子,带动村镇发展和农户增收。

“规划提出,在把城镇建设好的同时,农村也要建设好,这种认识无疑是正确的,但有局限性。因为城市跟农村本就是一回事。”赵晖说。

赵晖进一步做出了解释,无论城镇还是农村都是人居住的地方。十八大报告提出未来要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实际上,城镇化是个表象,它是附带着来的结果。

“城镇化是什么?是人居住地点的转移,从农村转移到城镇。但是,一定要追求人居住地点的转移吗?这不是本质,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就是人口居住在城市中的比例不断提高,用人口衡量的话,农业人口越来越低,二三产业人口越来越多。实际上,到了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后期,这两者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赵晖认为,未来“村”不能叫农村,村里住的不完全都是农民,应该是从事二三产业为主的人“我曾经到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村里访问过,在这些成熟的发达国家,村里从事农业的人都不到10%,90%以上的人都不从事农业劳动。”

既然村和城市都是未来人口居住的地方。那么,为什么要提城镇化?赵晖认为,这是因为人们头脑中的农民意识深厚,“中国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转变过程中,认为农业落后,恨不得早一天摆脱农业甚至消化农业,向往城市。”

第二,我国的城镇化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道路是不同的。“住在城里的人和住在村里的人待遇不同、环境不同,发达国家不存在这种问题,住在城里的就是生活水平高,把这个划等号了。”

赵晖建议,长期来看,国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改革:

首先,要彻底打破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城镇化最大的成本是住房,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北京市能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农民如果在村里有自己的房子,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北京周边农民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房子,有医院能看病,他们何必都往城里挤呢?

第二,村里也应该让城里人去购买宅基地和房子,只有这样才能把社会资金带到农村,把农村建起来,带动村镇发展和农户增收。这些资金要建立受益者分配机制,政府拿一部分,村集体可以拿一部分,农民可以拿走剩下的那一部分。

“这种机制实际就是目前城市建设机制。所谓土地财政,最根本是谁来买单?最终买单的都是每个买房的人。农村建设的机制,只能靠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来投入,但中央财政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远远赶不上城市社会资本投入。农村今天的建设机制就是改革开放前城市的建设机制。但是对去村里买房的人要有要求,进去买房可以,只能自住,不能倒卖。”

赵晖最后说,要真正打消农民跟市民的根本区别,这是早晚要走的最终道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