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期待“亚投行”率先启航

摘要:自亚投行概念提出以来,关于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关系就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热点。一些外媒担心,中国主导建设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定位相同,会对其形成竞争。对此,多位专家表示并不担心。

自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开始,其一举一动都备受亚洲地区关注。借助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平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代表对于亚投行的筹建给出了多种建议。未来每年80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使多个国家感到资金压力,他们希望亚投行能够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率先启航,为今后全方位经济互联互通打下基础。

亚投行是东盟发展的一支“强心针”

亚洲开发银行2012年测算称,2010年到2020年,32个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国需要基础设施投资8.22万亿美元,每年平均需投资8000亿美元。

专家表示,从亚洲的发展模式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将是东盟各国经济建设有力的推动器。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太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表示,东盟国家整体上看,贸易和市场经济程度还不够高,经济增长缺乏动力,而中国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东盟各国都是一支“强心针”,能更多惠及东盟。

1

(图片说明:2014年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投行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东盟各国的热烈回应。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大臣陈尤德表示,通过建立这个银行,可以进一步加强并帮助我们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一个很好的倡议,因为要把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想法落实,我们必须要有资金在背后做支持,而且要确保这个项目是可持续性的。

中国财政部此前的数据显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注册资本金规模初步为500亿美元,实缴资本比例20%,由成员国分期缴纳,未来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增资扩股,具体资本金规模和各方出资比例将由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磋商后最终确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