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干部官气 接群众地气

扫干部官气 接群众地气

——江西丰城消解群众“牢骚”动真格

摘要:“造典型、搞盆景,官不大、谱不小,踢皮球、躲猫猫,踩红线、打白条……”这是数年前江西丰城市群众自编的“牢骚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消解“牢骚”的契机,近来,丰城市“扫官气、树正气”,实行整改问题“零遗留”、违规违纪“零容忍”、服务群众“零距离”,“牢骚歌”随之悄然消失。

“造典型、搞盆景,官不大、谱不小,踢皮球、躲猫猫,踩红线、打白条……”这是数年前江西丰城市群众自编的“牢骚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消解“牢骚”的契机,近来,丰城市“扫官气、树正气”,实行整改问题“零遗留”、违规违纪“零容忍”、服务群众“零距离”,“牢骚歌”随之悄然消失。

整改问题“零遗留”

“思想空虚、精神颓废,这一条在我身上存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这一条也有”“文山会海、不求实效,这一条我没做好;疏远群众、脱离基层,确实存在”…… 46名县级领导干部,在丰城市委中心组学习讨论会上,大家自身找、相互点、群众提,一项一项查摆,列出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落实。

从带头集中封闭式学习到带头进村入户听意见,从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到带头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市4套班子成员始终走在改问题、转作风的前列,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了表率、树了标杆。

市、镇、村党政“一把手”带头将自己摆进去“扫官气”,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边查边改,确保整改问题“零遗留”。在尚庄街道田北村李坊村小组,市委书记杨玉平现场协调安排解决13位群众代表提出的路面坑洼等20条意见建议;在梅林镇谭城村巷口村小组,市长金三元听取了新农村建设、水利建设、村干部待遇、农村清洁工程等方面15个突出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在拖船镇埂山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晏晓勤征求到人才引进、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32条建议,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结合挂点乡镇、分管工作,市委13名常委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和一个市直单位,其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通过学习调研、督促指导、解决问题,把联系点建成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违规违纪“零容忍”

“以前干事只求过得去,现在不作为也要追究责任;以前吃点、拿点、贪点没关系,现在工作期间喝酒也要受处分。”荣塘镇夏阳村党支部书记何细华说,“管得紧是好事,对群众对干部都有好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市委及时跟进订立严禁公车私用、严禁送土特产等30条廉政准则,并以此为准绳定期巡查,约谈违纪单位领导干部,推进干部任前党纪法规考试制度,以及干部信访“蓝、黄、红”卡制度,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损害发展环境问题的单位列入“负面清单”。今年1至4月,市纪委约谈违纪干部9人,立案21件,对17名违纪干部实行“四个一律”,即一律就地免职,一律取消第十三个月工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一律不得提拔重用。

服务群众“零距离”

窗口服务行业直接关系到群众“冷暖”,也是整改的重点。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作出“能马上办的不拖着办”等服务承诺,杜绝“索拿卡要”、办事“两头跑”等现象发生,推出了延时错时、“白加黑”、“5加2”等贴心服务。无独有偶,为方便群众,市交警大队把“两车”业务办理服务点搬到辖区厂门口,年检、办证立等可取。

“扫官气”的关键在于接地气。为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市委组织部将全市53个党委分成5个片,各片区负责对挂点党委的干部考察、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丰城市4万名党员干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378条,经过梳理,有“四风”方面的问题403个,已销号51个,另有35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在服务群众上,共联系困难群众8640余户,调解矛盾纠纷2460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76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