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营销可“点赞”,背后问题谁来管?

摘要:“集满38个赞,可获游泳卡一张”、“集齐50个赞赠送护肤品”……一个又一个的“集赞送礼品”活动在微信朋友圈里风声水起。不过,点赞的贴子背后,“链接”的可能是不良商家的陷阱、圈套。业内人士认为,微信营销效果显著,顺应了新型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但存在的问题需商家自律和相关部门监管,这样才能避免微信变“危信”、营销变圈套。

“集赞送礼”成闹剧

“我发短信、打电话,好不容易凑齐了38个赞,到头来根本没换到礼品。这不是忽悠人嘛!”“五一”假期,太原市民孙女士参加了当地某珠宝店推出“集38个赞免费领取水晶镶千足金吊坠”的活动,她连起两个大早却没能如愿。

珠宝店经理范丽丽介绍说,这次集赞活动本意是面向商店微信平台上的会员,每天限量发放50个吊坠,没想到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排队的时间也越来越早。“总不能让人等半宿吧,我们只好半夜里确定了前50名,再贴出通知说礼品已经送完了。”

1

不少清晨赶来的消费者对此半信半疑。

“零点就来排队,还真不敢相信。不会是有猫腻吧?”几乎所有人都跟孙女士的想法一样。情绪激动的人开始叫门、踹门。

“一开门就有几十人围着我讨说法,他们还触碰了商店的红外警报,惊动了警察。”范丽丽说,看到混乱的场面,派出所建议我们当天结束活动。

不过,更令商家苦恼的是微信营销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范丽丽说,来领礼品的很多人是“职业点赞党”,甚至从淘宝上“买赞”,根本不是珠宝店的目标顾客。更让人生气的是,有人故意修改了链接内容,将礼品“水晶镶千足金吊坠”换为“千足金吊坠”,“这误导了部分网友,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被动”。

2

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城市的工商、消协组织接到类似的点赞活动投诉。消费者投诉说,兑换商品时商家临时提高门槛,以商品数量限制、时间限制、要求最低消费金额等理由拒绝兑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