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社区服务更贴近居民需要

贵州:让社区服务更贴近居民需要

摘要:社区应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社区服务所彰显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不仅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而且与主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容相呼应。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设,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不仅是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必然要求。

从社区服务的内容看,也具有较强的社会性。社区服务介于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与市场提供的市场服务之间,属于准公共产品的性质。因此在内容上,不同均等化、普适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而是更强调细分服务对象,服务于不同的群体,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而且很多服务是动态而非静态,服务内容需要不断进行调整。

这既是社区服务社会性的体现,也要求参与社区服务的主体必须多元,政府部门应同社会组织合作,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力量,让居民享受到较完善的社区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这无疑可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可享受多种服务,提高生活品质,符合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无疑值得推崇。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大量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由此,城市社区也成为人们的主要生活空间。社区应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社区服务所彰显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不仅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而且与主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容相呼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