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监督需解决好三个问题

加强党内监督需解决好三个问题

摘要:同时,还应将领导干部工作承诺、工作动态、遵守纪律等内容纳入公开范围,督促领导干部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接受党员监督,真正解决党内监督“对下不对上”、“对新不对老”的问题。

加强党内监督、充分保障党员的监督权,是扩大党内民主的基本保证和重要手段。加强党内监督,需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强化治“懒”意识,解决不愿监督的问题 

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强化民主意识,增强党员参与监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一是要着重提升党员的民主意识。将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以学添智,增强党员民主意识,切实解决党员在思想上回避监督的问题。通过课堂学习、专家授课等形式,借助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载体,广泛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的理论知识,强化党员民主意识,帮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内监督是促进党内团结、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保证,是每名党员应有的权利,为落实好党内监督奠定思想基础。二是要着重提升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要积极帮助各级班子成员勤学善思、知规明廉,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性和导向性,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害怕、排斥监督的问题。将党内监督理论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各级班子成员系统学习民主集中制理论,掌握党内监督的方法和原则,牢固树立“监督就是责任”的观念,认清监督是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真正把监督作为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环节抓好落实。三是要着重提升党员的职责意识。帮助党员在理论研究、说理辨析中纠正“难以监督”、“监督无用”等错误认识,明确自身在党内监督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解决党员在主观上不愿、不敢监督的问题,为落实监督措施、实现党内民主树立正确导向。 

二、增强治“庸”能力,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 

紧扣明确监督目标、规范监督程序、搭建监督平台,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落实监督规定和党员实施有效监督的能力。一是要规范监督程序。积极研究符合实际的监督模式,明确谁监督、监督谁、如何监督。建立党内监督工作程序,将监督的目标、措施、程序以条文形式固定下来,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监督提供可看、可查、可用的现实依据,增强监督的可操作性。同时,对监督的内容和重点要进一步细化,对班子权力行使、重大决策等重要部位进行重点监督,对其他部位进行广泛监督,确保党内监督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二是要提高监督能力。将党内监督作为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和组织工作培训等培训班学习重点之一,组织相关人员系统学习文件规定,讲解监督程序,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开展党内监督的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召开党委会、支委会、重大事项表决等时机,围绕民主决策、参与议事等内容,通过上级派人点评指导、本级开展总结查摆等方式,对班子成员、列席代表进行实践锻炼,切实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三是要完善监督平台。搭建监督平台,降低监督门槛,减少繁琐环节,畅通民主渠道,方便群众直接监督,让党员的民主权利“实体化”。积极通过党务公开公示栏、网络热线、会议文件等途径,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等时机,向党员通报党内情况。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听证会、研讨会,设立书记信箱等方式,引导党员发表意见,敢讲真话、敢提意见,并要求党组织对采纳和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增加党员群众的参与度,真正让党员的监督权“掷地有声”。 

三、完善治“飘”制度,解决监督无效的问题 

坚持以制度保障民主,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推动党内监督向制度化、科学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的有效性。一是建立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以权力制衡作为加强班子内部监督的重要抓手,突出民主作风,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票决制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不断尝试党代表列席会议、视频转播票决过程等形式,公开决策过程,积极打造“阳光党务”,有效避免“书记定调”、“个人拍板”等违规现象。二是建立重大决策督察问责制度。上级党组织和纪委要通过派驻监督、随机监督等方式,及时对下级党组织实行重要人事研究、重大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大项资产处理等重大决策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重点检查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符合党委议事规则,是否符合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求。同时,建立问责制度,明确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及其他委员的相关责任。对决策出现问题的,不但要追究书记责任,也要追究其他委员相应责任,督促各委员在决策中相互监督、实现制衡,切实避免“党委书记负责、委员不负责”、“主官负责、分管领导不负责”的问题。三是建立公示制度。公开是发扬民主、落实监督的前提。要坚持民意导向,健全党内公示、问询和反馈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监督有效性。要按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要求,坚持原则,做到热点问题、关注内容、易错程序必公开,最大限度满足党员的知情权。同时,还应将领导干部工作承诺、工作动态、遵守纪律等内容纳入公开范围,督促领导干部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接受党员监督,真正解决党内监督“对下不对上”、“对新不对老”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