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分化愈演愈烈 各方博弈加剧

摘要:今年以来,全国楼市普遍面临下行压力。房价下降、政策救市再次成为了市场热点。同时,无锡、杭州、南宁、铜陵等地已经开始在购房政策上有所松动。在房企哭穷,地方政府无奈,中介信息鱼龙混杂的背景下,房价走向如何?各方之间的博弈究竟是怎样?

今年以来,房价面临下行压力。4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在连续数月涨幅收窄后,再次向下调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8个,持平的有18个,上涨的有44个。而在二住房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仅有35个。近日,北京亦庄首次出现零首付楼盘,楼市调整已从三四线城市蔓延至一线城市。这样一幅复杂的楼市图谱,反映出了我国楼市进入到新一轮的“周期性调整”。

房企:一边“走量”一边“哭穷”,意在“要政策”

类似有关楼盘降价的消息近期不绝于耳:一些楼盘宣称二期比一期便宜千元,实际上是一期精装修二期毛坯房,有些楼盘打出“7折优惠,直降30万”,实则只有一套,还有一些开发商采取首付分期总价未降的“零首付”政策。

种种销售“策略”背后是“钱紧”这个许多房企共同的“心病”。据《2014年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到位增速由去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

1

(图片:漫画《松动》。)

个别有影响力的开发商开始呼吁“救市”。武汉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老总表示:“现在市场上商品房价格已经以接近成本线,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亏本销售现象,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与彼时政策出台初衷背道而驰。”

一些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新闻似乎也在有意无意中放大“钱紧”的事实:“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和宁波知名房企兴润置业倒闭,曾一度引发市场关于“房地产企业倒闭潮来临”的讨论。然而只要细究,不难发现这些企业的倒闭无一不与自身投资失误有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