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全国青年要从自身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情真意切、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如何正确选择人生指明了奋斗方向。

 认同民族文化、坚定价值观自信

历史已经证明,对传统文化的割裂,只会严重戕害一个民族的进步。青年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就是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赞扬当代大学生可爱、可信、可贵、可为。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可爱”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对广大青年可亲、可近,广大青年可以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刻苦学习、敬业奉献来实现;“可信”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也值得青年学生用一生去践行;“可贵”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内容和要求是经过反复提炼和论证的价值精华,具有引领当代青年人生方向的珍贵性;“可为”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各个价值目标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值得青年学生用一生去开拓创造。

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观自信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一脉相承的。习近平同志在北大的讲话中阐明了中国道路是有历史依据的、中国制度是有文化基因的、中国理论是开放发展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可以现代化的。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的内涵。中华民族延绵不绝,战胜一次次内忧外患,并在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激烈碰撞中崛起,其中的核心要素,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中内含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习近平同志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当代青年应该认同民族文化、坚定价值观自信,用一生坚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导,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可靠保证。

 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同志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则是青年充满朝气、实现理想的重要推动力量。

勤学,就是要珍惜国家繁荣发展创造的优良学习条件,面对信息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以更加勤勉、开放的姿态迎接知识时代的挑战。习近平同志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说明“勤学”对成长成才之重要,并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表达了对勤学的高度重视。

修德,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克服各种利益诱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习近平同志引北大原校长蔡元培的话“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来论述“修德”之必要。

明辨,就是面对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中的深刻矛盾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境外意识形态的冲击,如何做到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习近平同志引刘禹锡的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说明了“明辨”之要义。

笃实,就是要做到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也只有深入基层群众,才能真正了解中国的国情、民意,才能真正增长才干、为国奉献。习近平同志引用《礼记》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论述“笃实”之重要。

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激励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谈话,激发着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报效祖国。青春的意义在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于以天下为己任。广大青年学子应用实际行动锻炼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走在时代改革前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有序社会,是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的环境下推进的,需要青年始终走在时代改革的前列,成为弘扬创新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率先垂范者,需要青年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追求的自由、公正的价值理想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的统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殊的历史、民族、文化和制度内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化和改革进程的推进,会产生大量的理论与现实问题,需要积极研究和探索。因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青年学子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一代的人生目标就是国家、民族未来的状态。习近平同志在北大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生的人生道路指明了航向,广大青年应该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实践中始终走在时代和改革的前列,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