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乡社会管理服务一体化

创新城乡社会管理服务一体化

摘要:在职党员的工作经验、特长爱好、业余时间等各类服务因素,选择最佳服务方式,通过义务巡逻、捐款捐书、扶残助老、志愿帮扶等多渠道,为社区广大居民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截止2014年5月,共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2600次,参与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

南涧县南街社区居民委员会位于南涧县城东北部,是南涧县唯一的农民、居民混合型社区。社区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9个,党员139名。近年来,南街社区以创建基层服务型社区为目标,加强“三有一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职能,不断实现社区科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水平跃上新台阶。

配强班子抓队伍,实现“有人管事”。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在社区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建立“书记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考核。将社区“三有一化”与创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强化社区服务、凝聚、管理、维稳四大功能,着力打造强健的社区服务队伍,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选派2名社区干部到祥云县下庄镇下庄社区党委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社区的管理服务理念,有效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考勤、学习、财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区干部行为,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实行科学和民主决策,提高社区领导班子决策水平。通过宣传发动、人才资源整合、搭建社区服务平台等,鼓励社区广大党员充当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组建社区团、青、妇、党员志愿者队伍,凝聚社区服务力量,优化社区服务资源,提高社区服务效能。

多渠道保障经费,实现“有钱办事”。将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社区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每年由县财政下拨5万元资金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同时规范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社区账务乡镇代管制度,由社区所在乡镇党委进行管理和监督。采取对经费使用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镇党委组织委员、镇挂钩工作组长、镇党委书记的逐级审批,切实保障下拨工作经费专款专用,确保党建经费切实为社区区域化党建格局服务。为合理运作社区资源,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社区通过出租铺面,将收益投入社区活动阵地建设,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职能,2013年共实现铺面出租收益2万余元,有效减轻了社区的经费压力。

高标准建设社区阵地,实现“有处议事”。大力加强社区阵地建设,采取多种途径统筹规划社区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警务室、文化活动场所等,配备电子显示屏、电脑、远程教育设备、电视机、DVD等办公设施,全面改善社区办公条件。抓好为民服务站建设,扩大服务网络,在完善社区硬件建设过程中,重点加强社区服务站建设和改造,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功能,开设党建、劳保、民政、计生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设置宣传栏、公开栏,将社区概况、社区干部照片名单及分工、社区党组织职责、社区党建工作网络、社区党建工作制度等公开上墙,增加社区工作透明度。

多措施强化共建建设,实现社区基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一是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党员群众、驻区单位组织对社区党建的共建意识,形成社区党建工作合力。二是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作用,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党员为主体、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党建新格局。三是充分发挥好社区党员作用,定期组织社区党员进行学习,通过播放观看先进社区党建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按需设岗、因人设岗、因事设岗的原则,组织党员定期开展活动,为社区的环境、文化、服务等工作建言献策,有效激发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便民服务的积极性,促进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工作。四是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全县1330名县级单位党员全部报到工作单位所在社区,直接联系5-8户群众,认领1个以上服务岗位,在职党员的工作经验、特长爱好、业余时间等各类服务因素,选择最佳服务方式,通过义务巡逻、捐款捐书、扶残助老、志愿帮扶等多渠道,为社区广大居民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截止2014年5月,共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2600次,参与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