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私人定制”:看上去很美 掘金需创新(3)

摘要:随着170号段正式商用,虚拟运营商推出的个性化套餐,使资费实现“私人定制”的新模式引起广泛关注。专家认为,虚拟运营商虽然带领通信行业进入“170时代”,但近期难成主流。从与三大运营商合作互补角度看,具有显著线上优势或针对细分行业领域虚拟运营商或能长足发展。

创新是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虚拟运营商最大的优势是不用购买牌照,也不用大规模建设基础网络建设,因此其成本结构中主要为可变成本,包括运营商的转售批发价以及用户获取成本。此外,随着电信行业不断成熟,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而电信行业往往是由少数几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寡头垄断经营,同质化严重的定价、营销策略难以兼顾所有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从而给了虚拟运营商很大的发展机会。

3

徐力说,国内现有的虚拟运营商有20多家,后续会逐步扩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竞争,真正的成功者只是少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认为,近期国内虚拟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可能还是分类消费为主,是市场的一类细分,主要还是针对小众化群体,短期内难以成为大众消费“主流”。

专家指出,尽管虚拟运营商无需购买牌照,也无需大规模建设基础网络,但前期系统搭建、用户开拓等方面的开支仍然很大,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3-5年实现盈利,4-6年收回投资,虚拟运营商的盈利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电信价值链上的参与程度。

广发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称,通过对比国外成功案例,以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为代表,转型中的苏宁、爱施德、天音依托移动通信入口,这些整合产业链纵向和横向的资源,为用户提供电商、物流、金融、视频、游戏、社交等综合创新服务的虚拟运营商更具发展潜力。(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