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启示

沂蒙精神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启示

摘要:多年来对沂蒙精神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挖掘总结老区人民感天动地的无私奉献精神方面,今天我们以新的视角来探寻这段历史,看到沂蒙精神并不是天然形成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沂蒙地区,当时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有国民党及其军队,还有日伪军等,在多种政治和军事力量角逐中,为什么最终共产党取代了国民党及其他势力,为什么沂蒙人民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

多年来对沂蒙精神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挖掘总结老区人民感天动地的无私奉献精神方面,今天我们以新的视角来探寻这段历史,看到沂蒙精神并不是天然形成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沂蒙地区,当时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有国民党及其军队,还有日伪军等,在多种政治和军事力量角逐中,为什么最终共产党取代了国民党及其他势力,为什么沂蒙人民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

对当时每个老百姓来说,可能背景是具体的、丰富的,但概括根本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党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让人民群众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如,经济上抗日战争时期减租减息,解放战争时期土地改革,使农民从中获得了实际的物质利益;政治上建立民主政权,人民翻身得解放,成为社会的主人;文化上兴办庄户学校,开展扫盲运动,倡导妇女解放,根据地出现社会新风尚。二是从严治党治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开展“满缸运动”。良好的纪律和作风,让老百姓看到了与以往旧军队不同的人民军队,从而发自内心地信赖党和人民军队。三是卓有成效地开展群众工作,深入到群众中间,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用群众的语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让群众看到:任何党派都标榜代表群众,而只有中国共产党说到做到,站在群众中间,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当年沂蒙老区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的这三条经验,体现了贯彻群众路线的规律要求,如果以全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为民”,来对应“代表群众利益”,以“清廉”来对应“纪律作风”,以“务实”来对应“群众工作”,说明这三个方面至今仍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具有永恒的价值引领作用。但是重点内容和具体策略,应根据党的历史方位和任务的变化而与时俱进。那么新形势下,我们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应抓住哪些关键问题呢?

第一,在代表群众利益方面,当前关键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目前,我国社会阶层及其利益在不断分化,这个阶段,利益有一致的地方,但也有许多利益是相互冲突的。我认为,目前覆盖面最大、利益涉及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体会很深的一点是通篇贯穿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思想。习近平同志说:“我们党提出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有关系、搞门路,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无法出头,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从党的本色来看,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基本价值追求。过去我们党带领人民闹革命,目标就是推翻不劳而获的剥削制度。如果偏离了公平正义,就违背了共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现代化发展的国际经验看,社会秩序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如果对社会群体不能给予同等的机会,大量的财富不能公平分配,社会正义就难以得到保障。而一旦缺少基本的社会正义,那么社会不稳定甚至无秩序就会成为可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达到一定阶段后,发展没有持续下去,很大问题就在于缺乏社会正义,最后导致社会失序。从群众关注和反映的突出问题看,过去群众的诉求主要体现在生存方面,而现在经济发展了,群众更多的要求是公平待遇。对于目前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过大,官二代、富二代等阶层固化问题,群众意见很大。群众并不是一味地仇官仇富,在群众看来,只要你是勤劳致富、合法致富,挣得再多,也不会眼红,人们怕的是投机取巧的一夜暴富,担心的是失去公平公正的贫富差距拉大。这些都说明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很好地协调各阶层利益,最广泛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抓住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根本性和关键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