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文写作提速

为公文写作提速

核心提示:公文写作不像文学创作,可以通过生活实践,或运用丰富思维去长时间的“陈酿”,通常需及时快速地完成,有追求应用时效性之要求。尤其是在各级领导机关表现的更为突出,各类公文要么不要,如果要就往往是要得快、催得急,文秘人员常常是加班加点开夜车,挑灯披星熬通宵,结果大多是难以快速地保证质量地完成任务,不仅有的累坏了身体,还得挨批评,常使工作陷入被动,甚者则难以在机关立足。

公文写作不像文学创作,可以通过生活实践,或运用丰富思维去长时间的“陈酿”,通常需及时快速地完成,有追求应用时效性之要求。尤其是在各级领导机关表现的更为突出,各类公文要么不要,如果要就往往是要得快、催得急,文秘人员常常是加班加点开夜车,挑灯披星熬通宵,结果大多是难以快速地保证质量地完成任务,不仅有的累坏了身体,还得挨批评,常使工作陷入被动,甚者则难以在机关立足。那么,该如何提高公文写作速度呢?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可为公文写作提速。

一、领会意图,及时把握公文写作的方向。

公文写作通常都有一定的目的和意图,这种目的和意图领导或交待的很清楚、或不甚明了,且多是原则性地指点或粗线条地勾画。动笔前准确领会领导意图,防止所写公文脱题离纲,文不达意,是提高公文写作速度的关键一步。

要分析清楚要素。起草公文首先要考虑行文目的。要分析清是向上级汇报还是向下级讲话,是内部交流还是公开发表;其次要明确格式和文体。要弄清是上行文、平行文,还是下行文,还要弄清是请示还是报告,是汇报还是总结,是演讲稿还是讲话稿等等;最后还要确定人称用语。公文是以第一人称写,还是以第三人称写,都要及时与领导沟通好、商定好,防止“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少走弯路。

要符合领导风格。“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撰写公文除要求实事求是、语言规范外,还需符合领导的办事风格、语言特点,不同的领导讲同一问题却有着不同的风格,撰写公文的语言特点、风格自然也不相同,喜直来直去的,则要用原汁原味的土话,实实在在地去写;爱生动文雅的,则要形象生动地、风趣幽默地作准备;好谈古论今的,则需引经据典、文言诗词并用,越古越有味道;同时还要注意控制篇幅的长短,该长则长,该短则短,力求使所撰写的公文符合领导的“口味”、对领导的脾气,达到快速过关之目的。

要进行换位思考。文秘人员在起草公文时需快速进入角色。首先要把自己沉入到听众中去。从受文对象、发送范围切入,依听众的职业特点、思想状况及平时所掌握的信息,认真分析听众的心里,准确判断他们想听什么、需要什么,尤其是听众迫切想知道和急需想解决的问题,更要想周全、写到位;其次要站在讲话领导的角度上。从基本观点、解决问题入手,依领导的工作方法、思维习惯及单位近期工作动态,认真分析全局的工作,准确判断出单位目前需解决的问题和要实现的目标。两者相比,从中找出共同点去撰写公文,实现公文表意达到共鸣之效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