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文写作提速(3)

为公文写作提速(3)

核心提示:公文写作不像文学创作,可以通过生活实践,或运用丰富思维去长时间的“陈酿”,通常需及时快速地完成,有追求应用时效性之要求。尤其是在各级领导机关表现的更为突出,各类公文要么不要,如果要就往往是要得快、催得急,文秘人员常常是加班加点开夜车,挑灯披星熬通宵,结果大多是难以快速地保证质量地完成任务,不仅有的累坏了身体,还得挨批评,常使工作陷入被动,甚者则难以在机关立足。

模仿单位高手的公文。所谓高手就是单位的“大笔杆子”,他们在长期的公文写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经验,具备了较深的理论造诣,且单位的一些公文皆是其殚精竭虑、废寝忘食的结晶,具有极佳的形式和模式,堪称范本;同时,单位的大笔杆子还十分熟悉本单位领导的特点和习惯。向他们学习,可以迅速掌握公文的起草程序、格式规范、处理过程;模仿他们的公文,可以快速领会公文的写作要领、技巧处理、写作要求;另外,还可了解领导喜欢的公文风格及对公文要求的习惯。对此,要悉心学习、仔细揣摩、借鉴掌握,消化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努力实现公文写作的跨跃式升级。

模仿名人大家的公文。鲁迅讲:“凡是已有定评的大家,他的作品,全部就说明着‘应该怎样写”,这就有力地为我们模仿公文写作指明了方向。当然,名人大家的公文因年代、历史等原因在格式上不一定符合现代公文的要求,但其行文的语言与文风依然耀眼夺目,是公文写作模仿的重点,要模仿他们简明质朴不枯燥,新颖生动不浮华,简洁精炼的语言;要模仿他们内容充实不冗长,文章短小不空洞,严谨规范的文风。

行文至此,还需要说的是公文写作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反映,需要公文写作者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更何况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掌握一定的公文写作捷径与技巧的基础上,还需要公文写作者勤学习、苦笔耕,厚积薄发、天道酬勤,只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顽强的毅力坚持不懈,久而久之,驾驭公文写作的能力就会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