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一改“无利不起早”的思维定势

改一改“无利不起早”的思维定势

摘要:“利”有两种:一种是“公利”。“公利”为人民、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一种是“私利”。“私利”只能为自己、为小团体谋利益。为“公利”而“起早”值得提倡,应该褒奖;为“私利”而“起早”,则该反对之、摈弃之、惩戒之。

“无利不起早”是流传民间的一句俚语,泛指商人或农人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而早出晚归。然而,这种理念近年来却被某些党政领导干部“为我所用”,为谋私利而“起早”。

君可见,前些年某些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的热潮是一浪更比一浪高,他们凭借自己的地位、权势、人脉,鞍前马后效劳企业老板,美其名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实则损害百姓利益,维护“老板”利益,谋取自己私利。导致老百姓骂声不绝,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现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由于规范清理企业兼职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终于辞了职,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出现独立董事辞职潮!

然而,如何理性看待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是很值得关注思考的一个问题。卑职认为关键是党政领导干部应改一改“无利不起早”的思维定势。“利”有两种:一种是“公利”。“公利”为人民、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一种是“私利”。“私利”只能为自己、为小团体谋利益。为“公利”而“起早”值得提倡,应该褒奖;为“私利”而“起早”,则该反对之、摈弃之、惩戒之。

也就是说,有能力、懂经济、能胜任具体岗位职责的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后到企业兼独立董事、独立监事等并非坏事,应当允许。关键在于党政领导干部应当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兼职不兼薪,不形成利益关系,不破坏市场秩序,不做狐假虎威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