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公考23人参考22人零分,正常吗?(2)

【案例】公考23人参考22人零分,正常吗?(2)

超高“0”分率拷问公考“可信度”

一场考试,有几个人得0分,可以说正常;但得0分的人太多,肯定不正常。云南这次公考,昆明市西山区税务局一公务员岗位,共23人参加考试,22人得零分,这么多的人得0分,不免认为有“萝卜招聘”、串通考试的嫌疑。

但质疑与解释可谓“前脚后脚”,很快负责招录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出解释:“0”分并非是录入系统出了问题,主要是考生涉嫌违规导致。相关政府部门向公众做出合理解释,还真相于民众,的确值得我们为其点赞。但这么多“涉嫌违规”,怎么说也难以服人。如果一场考试有个别人“涉嫌违规”,比如抄袭或者考场作弊,似乎还可以理解;但是一场考试,23个考生中,居然有22个人作弊,这根本就不合常理。更何况在这么多场考试中,这么多人成了“零分”,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毫不夸张的说,导致公考得0分,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报考者未参考,二是报考者违规,三是考试系统统分出错。如果属于第一种情况,为啥这么多报考者不参考,值得组织考试者深思。组织一次考试,要花很多人力财力物力精力,组织者辛辛苦苦很长时间,最终却被报考者“耍”了,这既是资源浪费,更是对考试组织者的反讽。如果属于第二种情况,符合考试原则和精神,这样的考生得0分,完全是咎由自取。如果属于第三种情况,可以在系统修复后重新公布成绩,只需把情况给公众解释清楚。

因此,厘清“0”分现象并不困难。一方面我们可以认真核实这22人出现“0分”的真正原因,是弃考还是代考作弊,只要通过检查考生试卷和查看考场视频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另一方面,可以适当让公安机关介入,认真核实22名“0分”考生与第一名考生之间的关系,是否是同学、好友,是否在报名过程中存在“凑人数”雇佣帮忙的关系。笔者认为相关部门想查出真相,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关键是有没有一查到底的态度和决心。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层出不穷的火箭提拔、萝卜招聘严重伤害着社会公平正义和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从拼爹到拼叔叔、拼舅舅、拼姑姑,朝中有人好办事的潜规则我们已经见得太多。而所谓负责本次公考考试的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并非就是无可质疑的道德至高点与廉洁“保险箱”,愿云南省相关纪检监察部门能真正给考生和人民一个真相答案,还社会一片浩然正气。

“奇葩公考”真相应独立一查到底!

严肃考风考纪,固然值得肯定。但是,一场公务员考试,如此大面积地出现考生违规现象,至少考试负责部门是需要好好反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责任是否完全都在考生?是否存在考试组织、提醒不到位,制造了违规“陷阱”的情况?如果都是作弊,当地恐怕就不得不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深刻检讨了;如果主要是弃考造成,恐怕也得对如此大规模的弃考原因深入挖掘一下,更要弄清是否存在类似招标中的“围标”情形?

奇葩现象出现之后,公众自然将怀疑的焦点放到了变相的“萝卜招聘”上面;“考生涉违规所致”的简单解释,显然还是无法打消公众的疑虑。因为报考人数超过3人,职位就有效;只有一个人有成绩,面试又可符合规定进行,岂不意味着稳上。所以,除了要弄清没有成绩的考生为何要违规之外,也得对有成绩的“独苗”好好调查一下,成绩是否公允?他们又都是怎么样的社会关系?为何独独他们没有出现违规问题?

事情的真相,到目前还未清楚。但有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任何异常情况的发生,背后都有深层次的原因,偶然之中也有必然的因素。如果云南不对公考“奇葩成绩”一查到底,不把“偶然之中的必然因素”公之于众,就自然难获公众信服,对公考招录工作的改进也就毫无意义。特别是目前“都是考生涉违规所致,反正我不信”的公众心态面前,相关部门就更不能“大事化小”、“轻描淡写”了,至少一查到底的过程不能少。

公考并非个人隐私。既然相关部门说,“0分”并非是录入系统出了问题,主要是由于考生涉嫌违规导致的。那么,其一,是否可以考虑将这次公考从发布到报名、组织的全部经过公之于众、以自证清白呢?其二,是否可以考虑将那些“0分”考生涉嫌违规的经过及证据也公之于众呢?至少也让那些“0分”考生口服心服;如果有不服的,是不是也应该将救济渠道、程序和办法公之于众,从而避免误伤,也避免坐实“萝卜招聘”的怀疑呢?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除了一查到底、和盘透明之外,恐怕很难有其它打消公众疑虑的更好方法。其实,从政府危机公关的角度,异常情况出现之后,就应该采取措施,把工作做到前面,在发布成绩的时候,一并将相关情况向公众交代清楚;而且,也要做好危机预案,不至于像目前一样,各个部门要么“踢皮球”,要么“口径不一”,从而放大了社会的不信任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