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廖海敏: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廖海敏

廖海敏 焦裕禄干部学院副院长

各位领导好,非常感谢有机会来到首都北京向各位领导汇报学习交流精神的体会,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到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彻活动始终,要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我的汇报的题目就是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一是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二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造就大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好党员的必然选择。三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的要求。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新三字经有焦裕禄,好公仆,一生死,万民哭这样震撼人心的句子,焦裕禄出生贫苦幼年遭受苦难,一生未有忘本,始终视人民为衣食父母,他常说我们党员必须认识到革命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始终关心群众的生活,他强调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帮助的时候去关心帮助他们。1963年1月24日,正是万家团圆的除夕,焦裕禄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到城关的田庄、许楼、韩村察看群众的生活,并再三叮嘱在场的干部,大年初一定要到群众家里看看,要确保所有社员都能吃饱饭。

1963年12月9日,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而来,焦裕禄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天不亮,他就要求县里办公室的同志立即电话通知各公社做好雪天的几项工作,要求所有的驻守干部必须深入到户,安置无居住的人。所有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牛屋检查,保证不冻坏一头牲口,安排好副业生产。对于参加运输的人,凡是因为风雪搁的,在哪个大队范围,由哪个大队招待,保证吃得饱,住的暖。教育全党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要把当时的情况迅速报告县委,并亲自带领一组干部下乡发放救济粮、救济款。

焦裕禄全身心解决群众最企盼解决的问题,1962年兰考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风沙打飞了21.4万亩麦子,秋天的涝灾淹死了30多万亩庄稼。盐碱地10万亩青苗,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焦裕禄到兰考任职后,老百姓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吃不饱。治理三害,解决人民群众吃饭的问题就成为头等大事,焦裕禄狠下一条心,一定要治理好三害,他以顽强的毅力忍受常人难以难受的病魔的折磨,创新性的制定了一套简要、易行、实用的治理灾害的方法,为兰考36万人民找到了一条活路。

焦裕禄搞土改,从事共青团工作,每项工作都表现十分突出,这都源于他求真务实的作风,刚到兰考时,焦书记对兰考风沙、内涝、盐碱三灾带来的灾难并不十分清楚,他下决心要把兰考18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情况摸透。他下决心带领全县干部找到一条改变兰考的良方,当兰考的干部知道来了一位新的县委书记时,焦裕禄已经下去调研好几天了。12月9号,焦裕禄来到了到群众中访问,专门住进70多岁饲养员肖卫平(音译)老大爷的牛屋,跟老人三次彻夜长谈,请教治理三害的方法。肖卫平告诉他,治沙最好种泡桐,泡桐洗沙,长势猛,扎根深,能挡风、防风、压沙、固沙。通过和肖卫平这样的农民同吃同住交朋友,焦裕禄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不少治理沙灾的方法。为了彻底根治沙灾,焦裕禄抽掉120名干部,技术人员、农民、组织沙灾调查队,在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的追风水,探流沙的活动,在查风的时候一定要查到风口。在查水的时候一定要查到水归潮。兰考的盐碱地多,碱的种类很多,碱性不同,治理方法也不同,一天焦书记将盐碱放在手里看一看,闻一闻,搓一搓,还捏了一些放在嘴里,随行的同志惊奇的问他怎么吃土啊,焦裕禄说:“我是在进行科学实验,咸的是盐,又骚又苦的是马尿碱。”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