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2)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

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鲜明主张。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特别是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姓“党”,是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是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必须增强党的意识、阵地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主课。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体系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应始终居于主导地位,特别是理论教育是党校的主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主课。

各级党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既坚持老祖宗不能丢,理直气壮、坚持不懈、深入浅出地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又要注重讲新话,重点组织干部学习掌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党的用人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是党性。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把提高能力和增强党性统一起来,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作为干部学习最基本的内容。加强党性教育,最主要的是学习贯彻好党章。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同时,要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学习,引导干部筑牢忠诚品格、提升道德修养,锤炼过硬操守。

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基础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是我们党的理论、纲领和主张的具体体现,党的干部担负着贯彻执行的重大责任。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点。

当前,要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其基本精神,准确掌握其基本要求,用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切实加强干部学风建设

学风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干部学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切实加强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这为学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要坚持从严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方针。干部教育培训落实这一要求,就要从严教育干部,做到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要坚持质量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培训质量不竭源泉。提高培训质量,关键在于以干部为本。要尊重干部的学习主体地位,针对干部学习特点和需求,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改进培训管理,切实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坚持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弘扬优良学风,核心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师要联系实际教,以实践为中心组织教学,善于回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训机构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作为考核教师教学水平和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内容。学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学习研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提升自身修养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