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党性分析与民主评议的几个问题

洪向华照片

洪向华   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来说说党性分析与民主评议的几个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有的部门和单位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了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讲一点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我们看一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增强党性:一、增强党性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由之路。党性一般来讲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来讲,党性是指党的性质,从狭义的角度来讲,党性指共产党员的党性。我们说,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性的直接体现者,共产党员的党性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特性,所以党性是党的性质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这种体现主要体现在,党章规定的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奋斗纲领、路线政策、组织原则、党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各方面要素的综合的反映。所以党员的党性,是党的一个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党作为一种阶级性是一种共性,党性作为党员的特性,表现为党员的个性,所以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这种统一必然要求,党既要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又要求每一位党员在言论当中保持这种性质,增强党性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家看从总体上它是统一的这种关系,所以我们要增强党性就必须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是第一个问题。

我们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员的党性,就要注重对党员的党性进行党性教育,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所以我们说注重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不仅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内容,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对第一个问题的理解。

二、我们看一下,当前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使增强党性面临着新的挑战:

第一,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不断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迅猛的推进,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也越来越广泛。虽然我们说和平发展仍然是当代世界的一个主题,但是这种发展,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世界各国人民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在当前一个国家的发展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并不能够截然分开、截然动力,要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当然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当中,我们也明显的感觉到,世界大国,特别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在世界GDP的总量当中占着重要的地位,比如说美国、日本、欧洲这三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GDP总量占到世界GDP总量的60%以上这样一个水平,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方面掌握着优势,他们掌握着规则的制定权等等。

第二,21世纪的知识经济标志着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知识经济的发展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以智力为主要资源和知识为支撑的经济,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说科技自主创新是一个重要的特征,我们说共产党员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毫无疑问应该掌握具备现代科技知识和运用的技能,这样才能在知识经济的发展当中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肩负着我们发展的重大的历史责任。

第三,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由于我们国家参与世界经济竞争的领域更加广泛,与各国之间生产力水平的较量更加激烈,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也更加激烈。事实上我们看,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争斗实际上是一种意识形态试图去影响、改变甚至是取代另一种意识形态,那么使这种意识形态载体失去他固有的特性,达到将其同化、征服甚至消灭的目的。

从政党政治的角度来看,当前我们突出的看出,世界范围内意识形态斗争主要表现为无产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就是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再往深里说,这是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斗争,斗争的焦点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观主义制度谁更优越这样的问题。

当前的形势是,资本主义的这种制度他们的意识形态他们对我们发起猛烈的攻势,有人就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有宣传部,说美国没有宣传部,但是美国好莱坞就是美国最大的宣传部,我们现在同美国签订每年进口40部大片的协定,我们看这些大片也传递着美国的他们的价值观,推销着他们的意识形态。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占领我们新兴的这种舆论的阵地,要掌握好互联网的新兴舆论阵地的斗争,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认识到我们面临着渗透、反渗透、遏制、反遏制、分裂、反分裂、颠覆、反颠覆的斗争,仍将是长期艰巨的和复杂的。

党的十八大曾经指出,我们要准备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说明意识形态的争斗在当前仍然更加激烈,所以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强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的道德,经受住权力、地位、金钱这种考验,用实际行动来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坚强防线和建立起我们的钢铁长城。这是我们国际形势面临的挑战,是我们的党性面临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