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安全需要大视野

亚洲安全需要大视野

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同日本“一唱一和”,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抹黑中国形象,将中国描绘成亚洲安全问题的制造者和威胁者,大有搅得“周天寒彻”的味道,严重模糊、混沌了当前亚洲安全形势的重点。事实上,正是由美国主导在亚太地区构建军事集团的做法才加大了亚太国家间的隔阂,加剧了地区局势紧张。

摆在亚太地区国家面前的一个真正挑战是,美针对亚太地区的全球军事战略“再平衡”。在此次对话会上,美方多次强调对其亚太军事盟友的高度重视,并引用著名美冷战战略家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的话说:强国在于它与朋友和盟友的关系有多坚强,美国和盟国的关系是美国的力量。

以马歇尔名言为训,充分显现出是冷战思维主导美国重返亚太。对话会上,美国对此有充分表白,即要坚定高举不断强化军事同盟的冷战大旗,追求高度武力威慑下的“亚太安全”。美日利用历史遗留问题,着眼制造亚洲安全恐慌,以期巩固扩大美在亚洲的军事集团。而事实是,在如此高压之下,亚洲在安全领域呈现脆弱化和碎片化的局面,这将直接导致亚洲大多数国家不断“扩军”,加剧军备竞赛。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会议上,美方还多次强调必须主导世界。然而究竟想主导什么,表述却含糊不清。

应该说,在科技、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当下,能更好地保障亚洲乃至世界安全的方式唯有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安全。众所周知,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民族与文化最丰富的地区,也是近代以来世界上矛盾冲突最多的地区之一。由于缺少解决边界争议的地区和国际机制,亚洲个别国家在解决历史争议问题上抱有幻想,不断制造事端,甚至期望通过与地区外大国结盟的方式来把控亚洲安全大局,而无视甚至损害地区国家长期努力建立起来的信任基础。

其实,每一个亚洲国家领导人应当思考:秉承“冷战思维”、以武力主导的安全保障力量又能维持多久?西亚北非发生动荡以来,笔者眼看美国摒弃其中东盟友,在多国出现政权更迭后,西亚北非国家长期陷入内战,造成极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地区局势至今动荡难宁。而如今,美国却已淡出中东,大举挺进亚洲。对此,笔者认为,在反恐、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巴以等问题上,均暴露出美国外交战略的急功近利和实用主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首倡亚洲安全观,不仅传递了摒弃“冷战”和“热战”思维的前瞻性考量和现实关怀,还从具体如何应对挑战的视角,提出了一揽子务实、可操作的地区安全合作建议。如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经济融合和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协力打击“三股势力”等。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能看出,只有创新亚洲安全理念,才能共同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如何结合全球局势,以大视野看待亚洲问题,积极突破长期严重制约亚洲发展的安全合作“短板”,携手应对新老安全挑战,同筑安全,共谋发展,才是亚洲各国的现实需求和迫切愿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