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教育工作体会

个别教育工作体会

核心提示:个别教育是教育转化戒毒人员的(以下简称学员)一种重要手段,是对学员进行单独教育的一种方法。民警如果讲究情理法,掌握因人施教原则,对学员采取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便可达到转变其思想,改变其行为的目的。

突出五字做好个别教育之我见

个别教育是教育转化戒毒人员的(以下简称学员)一种重要手段,是对学员进行单独教育的一种方法。民警如果讲究情理法,掌握因人施教原则,对学员采取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便可达到转变其思想,改变其行为的目的。下面结合工作实践笔者略谈几点看法与体会,与同仁们共勉。

一、以纪律严明为基本点,突出一个“法”字

管理是教育工作开展的基础,管理就要依法管理、严格管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矫治风气,为个别教育工作开展创造条件。个别教育要置身于严格有序的管理环境下,才能有效开展达到效果。外所调入一批学员,有七八个病号,其中一个需要搀扶才能行动。队伍行进中拖拖拉拉,劳动消极对抗,严重影响大队正常管教秩序。队里安排体检就诊,确定大部分病号有伪装成份,大队逐个进行个别教育,大到法律法规、责任义务,小到所规队纪、装病泡病后果。但收效甚微,病号依然如故。大队研究后,决定采取打击个别,教育多数的惩处措施,将为首的两个“活跃份子”依法依规隔离管理,而后对其余病号进行个别教育,讲明政策,认清形势,指导出路,病号一夜之间纷纷好转,被搀扶的学员也恢复正常走路。可见依法管理、严明纪律是开展个别教育工作的坚实基础。

二、以真心关爱为出发点,突出一个“情”字

对学员教育要怀有真挚的感情、尊重学员,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相信、关心和理解他们,切实为他们解决困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员胡某,被公安人员诱捕,在禁毒科时吞下一枚钥匙,入所时情绪激动,不服戒毒决定。经过我耐心的政策、所规队纪教育,其一定程度认识罪错,情绪稍微平复,反映家里还有一双儿女没有人管,父母兄弟不知自己被抓,思想顾虑很大。我立即安排其拨打亲情电话,其将儿女妥善安排,交代了家里日常杂事。尔后情绪才最终平复,思想安定。由于戒断反应,队里安排两名学员照顾其日常生活,其流涕、发冷、出汗,我为其加了一床棉被,购买营养物品,调剂饮食,遵从医嘱,买来生韭菜,让其吃排出钥匙。该学员看到民警对他如此关心,戒备之心放下,积极配合民警工作,两天后,钥匙排出,一周后,其戒断反应减轻,投身到正常的戒治生活中,且表现积极,后来充分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被借调到外所,参加省局的大型文艺节目演出获得好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