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静的巴西世界杯

摘要: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即将打响,媒体的焦点除了32支跃跃欲试的参赛球队和闪耀登场的大腕球星之外,还大篇幅聚焦世界杯赛场外的另一幅场景:抗议、游行、罢工、烧汽车、对抗警察……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揭幕战近在眼前,但是巴西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却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日圣保罗地铁员工的大罢工甚至令该市交通一度陷入瘫痪。面对这些混乱局面以及国内外对筹备世界杯工作的各种不满,巴西政府似乎显得无力应对,这会不会让巴西成为世界杯有史以来最尴尬的东道主呢?开赛在即,确保赛事安全无虞,也成为考验巴西政府的一大难题。

你方唱“罢”我登场 世界杯前乱不停

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即将打响,媒体的焦点除了32支跃跃欲试的参赛球队和闪耀登场的大腕球星之外,还大篇幅聚焦世界杯赛场外的另一幅场景:抗议、游行、罢工、烧汽车、对抗警察……

5月15日,巴西数十城市发生抗议示威,这是联合会杯之后、世界杯之前,巴西民众针对体育大赛而爆发的又一轮全国性的抗议示威。在揭幕战举办地圣保罗、决赛地里约热内卢、首都巴西利亚等地,抗议者有的焚烧轮胎、阻塞交通,有的高举标语、呐喊反对世界杯的口号,有的冲入世界杯球场建造公司的办公地点。而在12个举办城市之一的累西腓,甚至还发生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与示威游行并行的,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大罢工。自从5月中旬以来,巴西26个州和首都联邦区中的22个陆续举行罢工,其中包括公交司机、医生、教师、银行员工、机场搬运工,甚至还有警察。

1

(图片说明:6月8日,地铁工人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示威。)

近日来,愈演愈烈的圣保罗地铁大罢工让全市的交通几近瘫痪,令外界担忧。据美联社报道,6月9日早间,巴西警察和罢工的地铁工人在中央通勤车站发生冲突。防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将近百名示威工人驱离车站。被驱离的这些罢工者在车站外重新组队对抗警察,并朝着市中心的方向游行,他们还计划加入由不同激进团体组成的更大的集会。

对此,当地地铁工会明确表示,虽然他们热爱足球,但不排除世界杯期间继续罢工。在另一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地铁工会也在10日下午进行磋商,他们也宣称要在世界杯期间罢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