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人见事见思想 开深开实开透亮

见人见事见思想 开深开实开透亮

——百色市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摘要:6月11日,从上午8时30分到晚上10时,彭清华亲自主持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以问题为导向,打开大门,通过思想换位、角色换位,真诚纳谏、真心听诤,找准、剖透“最后一公里”打不通、走不好背后的“四风”突出问题。

“为什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不通、‘最后一步路’走不好,好事没办好、实事没办实,甚至让‘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民怨工程’?”

“自己出身群众,身在基层,经常与群众面对面,对群众不能说不熟悉,但群众为什么跟自己有隔阂,不买账,有怨言,把自己当外人?”

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田阳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日夜追问自己、深查细究、反复讨论沟通的中心问题,也是6月10日至11日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田阳县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彭清华对田阳县的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一年内7次到田阳,为活动把关定向,具体指导。3月18日,彭清华到田阳调研指导时,对田阳县结合实际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明确的要求。

田阳县委常委班子认真贯彻彭清华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上下互动学、对照榜样学、集中专题学、现场警示学,深学实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实推进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解决“四风”问题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好“最后一步路”紧密结合起来,将“认真”两个字贯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用十足劲、下深功夫,聚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查问题、真批实评、真整实改。

深查深究问题

理清析透根源

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以问题为导向,打开大门,通过思想换位、角色换位,真诚纳谏、真心听诤,找准、剖透“最后一公里”打不通、走不好背后的“四风”突出问题。

——“绿色信封”求真话。发放1万个免资有奖“绿色信封”,请群众背对背“挑刺”,共收回9850个,收到针对县领导的意见建议446条。

——“干部回乡”听实情。针对担心得罪人,怕被“穿小鞋”,不愿提真实意见的问题,组织本地党员干部,利用 “三月三”、清明节回乡走亲访友,听真话、察实情。

——“四进三查”找“四风”。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居、农户、学校、企业大走访,查“四风”、查民情、查民怨,找出各层级党员的“四风”问题。

——“换位沉底”挖根源。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换位到困难大、意见多、情况复杂、问题集中的基层一线单位当3-5天“一把手”,亲身体验群众办事之难、政策落地之难、权益维护之难。

——以案溯源摆。遴选群众堵拦高速公路事件,一家民营砖厂被拆后诉求5年才解决,村干部挪用危房改造、低保等惠民资金,民生项目监管不严、导致民生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民怨工程”等四个典型事例进行集体分析,把自己摆进去,认领责任,对号入座。

从广泛征集、系统梳理、集体研究,到把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认账领责,深查深究问题一步一步深入,为撰写出画像准、对准号、像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奠定了基础;为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做到“六个谈透”奠定了基础;为打消顾虑、坦诚批评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