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进小区 做实“元治理”

支部进小区 做实“元治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制衡调平、链接资源、组织群众的“元治理”作用。针对当前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基层党组织缺位问题,江苏镇江润州区着眼于重构小区治理“元治理者”,大力推进支部进小区工作,着力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末梢神经”,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有效路径,实现“力量下沉了、情况上来了、党员活跃了、事情好办了、邻里熟络了、阵地热闹了”良好效果,小区居民投诉和信访量双下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党建引领共建,严密基层组织体系。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着重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润州区以小区为单元,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在建实小区建制型党支部基础上,广泛吸纳业主、物业、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党员力量,系统集成红色物业、党员楼栋长、综合执法进小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机制,让更多力量往小区走、更多资源向小区投、更多服务在小区办,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多元共治格局。

先锋示范共议,激活党员力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一条是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在身边、书记在家门口”行动,分类摸清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等情况,“一类一档”建立台账,让党员在小区找到“娘家人”。发挥好“党员中心户”作用,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小区实现定期更新民情图,组织党员成立帮办代办队,为民提供尊老金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代办等事项。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组织机关党员“三进三到”,常态覆盖社区(村),“家门口”系列服务惠及群众31000余人次。

服务阵地共享,聚人气聚民心。优选社区深入开展“两聚两化”行动,焕新升级党群服务阵地,发挥其在服务矩阵中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设置小区党支部工作室,设置服务导引图,让小区党支部“亮党徽、亮名称”,充实完善服务功能,放大党群微家“红磁场”效应。升级改造小区门卫岗亭、小区长廊、小区凉亭等,打造家门口议事微阵地,建成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协商议事的邻里中心,让群众聚在一起,自家的事自家办,齐心办好“自家事”。依托支部工作室、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公共空间等,采取物业企业延伸服务、区域商户合作等方式,布局养老、托幼、文娱等服务设施,开展特色活动,打破楼栋、居民之间的隔阂,常态互动拉近彼此距离,形成融洽的邻里关系。

良性互动共管,优化物业管理。推荐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物管会),推荐业委会(物管会)成员中的党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联席会议制度,会办痛点难点问题。实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凡小区重大事项、重要支出,先由小区党支部议定方案,再由党员牵头在业主中凝聚共识,组织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决定,打破过去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二元分割”,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稳定“铁三角”。

精准补位共治,形成小区治理闭环。微网格员、党员中心户常态化走访,楼栋内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小微问题”现场处理、不出楼栋。建立议事共商机制,小区党支部牵头,邀请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相关部门、驻区单位、派出所、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召开小区议事会,通过“支部提、三方议、集体决、群众评”四步走,共同商议解决。对居民意见比较集中,具有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特别是小区党支部难以协调的事项、多年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小区吹哨、部门报到”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通过全域党建“同题共答”撬动市级职能部门共解难题。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