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饭碗里的外国粮为啥越来越多?(2)

中国饭碗里的外国粮为啥越来越多?(2)

中国在养活世界

王小语(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布朗炒作中国的耕地不足和粮食需求,是想人为造成供需紧张,推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令中国高价埋单,稀释改革开放成果,同时帮助国际财团谋利。

我们的土地功能面积充沛,并非如布朗所讲耕地紧张。国土面积60%以上都是沙漠的以色列,不也用5%的农业人口、不足40%的土地养活自己,还把水果和花卉出口到欧盟吗?

中国不差粮,粮食产量已经十连增。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食,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分析近十年来大豆、铁矿石、原油等商品的流向,我们会发现布朗说反了。不是世界在养活中国,是经济高速发展和坐拥巨大市场的中国在养活世界。粮食危机的原因不是中国“抢粮”,而是富国和穷国之间的政治博弈,是资本侧重导致商品价格变化。

中国的进口粮中大豆比重最大,这种过分对外依存的现状必须扭转。全球大豆消费量是2.694亿吨,中国消费了7557万吨,但中国人口只占全球的18%,对比中国人口结构和消费结构,中国的大豆进口存在2000多万吨的“过剩”。

粮食自给率跌破官方安全线

计晗(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博士)

截至2012年底,中国耕地保有量为20.27亿亩;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6.02亿吨,超越了历史上公认的“两丰一歉”周期。从这一点说,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比较乐观。

问题不在于我国耕地能否养活十几亿人口,而是在现有粮食政策体系下,中央政府几乎是承担粮食安全风险的唯一责任主体,而农民生产者、市民消费者和地方政府几乎不承担责任,因此新一轮“粮改”的重点应该是如何分散和化解中央政府的粮食安全风险。

新世纪以来,我国粮食进口持续攀升。目前粮食自给率已跌破官方确定的95%安全线,有研究表明已低于88%。中央农村政策有关负责人说,进口农业产品折抵耕地已接近6亿亩,是18亿亩“红线”的1/3。若此说成立,则中国农业进口约占国内消费量的1/4。从这一点来说,我国粮食安全面临大挑战。

国际粮食价格的剧烈波动,不在于中国多买了多少,而在于美元过量增发导致过剩流动性不断强化,直接冲击粮食期货市场的投机性金融资本。粮食的“金融化”,才是导致世界范围粮食危机的主要因素。

政府定价行不通

马文峰(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

一两千万吨粮食,6000万吨大豆,还有其他薯类,每年我们进口1亿多吨,而全世界的粮食产量不到30亿吨,贸易量才3亿多吨。这难免会让有些人“恐慌”。但事实上,西方国家是得了便宜卖乖。

中国大量进口美、澳、加和欧洲等地的粮食,为他们带来收益,还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农产品销售等问题。

大量进口粮食的真相是,中国的粮食价格是非市场化的,国内高,国际低,国外商品自然向国内流输。国内价格为什么高?说明政府定价、政府埋单是行不通的。

进口的粮食全都消费了吗?不是,我们存了玉米一亿吨,小麦四五千万吨,稻谷六七千万吨。哪国政府有那么多粮食?而且还有大量浪费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生产力。中国目前土地单产量同世界单产最高水平的差距有扩大趋势。2013年德法每公顷小麦产量超过7000公斤,中国是5000公斤;美国每公顷耕地大米产量近10500公斤,中国约6700公斤。

如果农业政策跟得上,更多社会资金流向农业,让中国农业生产力水平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养活全体中国人则完全没问题。(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