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探索中讲好中国故事

湖北:在探索中讲好中国故事

摘要: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角度和政党史的角度看,我们中国的实践里有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在这些实践中,我推出一个规律,就是一个政党的代表性越广泛,生命力就越强,就更有优越性。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部教授 董青

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后,我们国家行政学院做了一件事,即建立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这个沙龙在国家行政学院已经办了4期。为什么创办这个沙龙?实际上是实践推动我们创办了这个沙龙。

国家行政学院近些年进行了培训国外公务员和国外人员的实践,有近140个国家的人员在这里接受过培训。在培训外国人的过程中,大家在思考,到底我们要给外国人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好多外国人向我抱怨,你们每个教授给我们讲的中国故事都不一样!很多人其实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认真学习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是什么的,却带着一些困惑走了,我觉得应该想办法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沙龙举办的最早动因。沙龙的形式是把国内外的一些专家教授请来,在我们的沙龙上每个人讲 15分钟。从成人教育看,15分钟是你把一个问题讲清楚和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刚刚好的时间点。如果你没说清楚,别人也不会听了,所以我们用15分钟来讲述中国故事。现场有一些外国人,听完你的15分钟的演讲他会做一些评述,到底他听懂什么,没听懂什么,还有什么困惑。第一讲的题目是讲好中国的行政体制。在讲行政体制的过程中,大家发现我们实际上必须讲中国的政治体制;讲中国的政治体制,那么就必须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没有,就失去了中国特色。在探讨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火花,我觉得这个探索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举办沙龙的过程中,我有几个观点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角度和政党史的角度看,我们中国的实践里有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在这些实践中,我推出一个规律,就是一个政党的代表性越广泛,生命力就越强,就更有优越性。

二战后,世界上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个阵营对于人类社会的贡献,也是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世界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百年来,在经济发展模式方面存在很多争议,在讨论宏观调控与市场的关系时,完全可以树立我们的自信。我们走过了纯计划经济,克服了其缺点,吸取了市场经济的活力,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之间,我们找到了很好的一条路,我们要好好探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要坚定中国的道路自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